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物资·装备·工程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周英 陈晓)9月25日,渤海装备公司生产的第一批电加热锅炉发往吐哈油田。

  今年以来,该公司已在吐哈油田获得15台(套)绿电锅炉订单,其中单台最大功率6000千瓦。这是该公司紧跟石油装备绿色低碳发展市场形势,在新能源装备业务上实现的重要突破。

  油田生产过程中消耗大量的热能,“清洁能源+绿电锅炉”是实现减碳清洁生产直接有效的途径。

  绿电锅炉分为直热式锅炉和储热式锅炉,可用于油田所有生产环节的供热,主要包括采油、采气集输系统,稠油热采注汽系统,集输系统的用热替代。

  直热式绿电锅炉利用电能直接加热介质或中间传热介质实现热能替代;储热式绿电锅炉利用谷电或风、光清洁电能将储能体加热到一定温度,在无谷电或风、光清洁电能时,高温储热体将存储的热能释放,传递给被加热介质,实现用绿电代替油、气等化石能源,有效减少了碳排放,同时增加油、气商品量,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该公司绿电锅炉拥有节能减排、安全可靠、热效率高、无人值守、出口参数稳定等特点和优势,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两项,受理发明专利一项。

  今年6月,产品经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鉴定,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绿电锅炉的加热系统解决了油田生产用锅炉易燃、易爆、易结垢、流量不稳定等问题,蓄热式连续性生产保障技术使锅炉具备连续、稳定加热特点,能够较好地保障高热负荷下锅炉加热管、换热管的强度,并通过功率无级调节技术实现了加热功率从0-100%范围的无级调节,且无电磁干扰产生。此外,通过无人值守和安全预警技术实现了井底自动预警报警功能,打下数字化、智能化基础。

  该公司绿电锅炉自2018年开始应用于油田采油生产中的采暖系统、原油加热、导热油加热等环节,完全替代了老式加热炉,稳定运行三年多,实现碳的“零排放”,获得较好的社会效应。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