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时而驶过的汽车、天空滑过的飞鸟,是这里为数不多的“过客”。在距离辽宁省盘锦市城区35公里的中国石油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海57单井点,“守井人”王忠辉与一口油井朝夕相伴。这是他和两位同事轮流坚守的“阵地”,孤独也浪漫。

  “‘家’里终于来客了,欢迎,欢迎。”记者从公路下来,经过一段颠簸路段,抵达海57单井点,推门进入值班房,这里唯一的工作人员王忠辉正忙着记录数据,见到来客赶忙过来招呼。

  在单井点,没有上班下班的明显界限,也没有节假日,3位工作人员每人轮流在此值守一天一夜,可以说是守着油井过日子。王忠辉对此很淡然,“虽然生活工作环境有些艰苦,但是与老一辈石油人比,已经好太多了。”

  24小时值守,巡检、憋泵、看压力、观察温度、检查电流、记录压力液位、按时汇报……这些工作流程,王忠辉每天都要严格执行,闲暇时间他就收拾收拾屋子。

  “我们按周期轮流值班,虽然值班的人不见面,但这是我们共同的小家,这口井就是我们眼中的‘油娃娃’,必须照顾好。”王忠辉说。

  相比环境的艰苦,更难熬的是孤独。

  方圆数公里内,只有孤零零的一口油井相伴。王忠辉一会儿瞅瞅监控,一会儿看看抽油机,实在憋不住了就和自己说会儿话,哼几句熟得不能再熟的小曲儿解闷。

  “记得有一次,听到有汽车按喇叭的声音,我赶忙起身去迎,结果发现是路过的,尴尬得都快把鞋底抠坏了!”王忠辉笑着回忆说。

  临近傍晚,王忠辉在伙房里拌了一些黄瓜,盛了点儿米饭,就来到屋外,在一块废弃的板床上坐好,开始享用他的晚餐。

  “怎么不在屋里的餐桌上吃?”记者问。

  “外面多好啊,宽敞!一边看油井一边看夕阳,这不也挺浪漫的嘛。”王忠辉说。

  在辽河油田,像王忠辉这样的“守井人”还有很多。他们与油井之间两不厌、两相恋。(记者刘旭 通讯员张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