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8月31日,笔者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天然气研究院(以下简称天研院)获悉,近日,该院采取气田水预处理及吸附-膜-沉淀法耦合提锂的工艺,首次自主在实验室从龙王庙组气藏气田水中提取出工业级碳酸锂。

  据悉,该工艺锂资源提取过程不需酸洗,具有绿色环保、稳定性高等优势,标志该公司气田水提锂工艺技术取得阶段性突破。

  近年来,随着低碳经济和绿色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新型锂电动力汽车行业迅速崛起,碳酸锂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碳酸锂一吨难求。据了解,锂资源主要赋存于盐湖和岩矿中,部分赋存于油气田水。因此,油气田水中锂资源具有来源广、储量大等优点而越来越受到重视。笔者从天研院了解到,经勘查分析,公司含锂气田水资源较为丰富,开展气田水高价值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工艺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具有极大的经济价值。

  自去年4月以来,天研院迅速成立气田水伴生资源利用研究团队,系统摸排公司重点产水井锂资源含量情况,基本摸清公司矿权范围内的锂、溴等资源情况,同时强化技术交流与调研,明确了含锂气田水资源化利用可行性。针对公司含锂气田水杂质种类及同存元素复杂、锂资源品位较低、提取难度大等问题,天研院集中内外部优势资源,组建技术攻关小组,克服人员、技术、设备,疫情等多方面的影响,从零开始,在工艺流程设计和技术路线的选择上精准发力,自主搭建了适用于气田水的预处理及提锂全流程室内实验装置,形成了气田水全组份分析等多项实验能力,气田水伴生资源利用实验室初具雏形。

  在技术攻关过程中,研究团队充分论证、反复验证,先后解决了吸附剂性能差、膜分离浓缩效果不佳、沉锂过程损失大等瓶颈问题,打通气田水提锂全套工艺流程,在室内实现了气田水复杂杂质及多元素共存体系下的低浓度锂资源绿色分离、富集和提取,成功提制出高纯度碳酸锂,为形成具有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特色技术和工艺迈出了坚实步伐。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天研院将继续围绕气田水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特色新能源业务持续发力,聚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的创新成果,快速推动现场试验验证和产业化应用,强化新能源多领域技术支撑能力,助力公司绿色低碳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多点开花、星火燎原。(陈立 孙茹 陈科)

3385bd203b934389a7cb32dd1cff55a7.jpg气田水提锂实验场景。受访者供图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