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共守安全线 深耕责任田

大庆炼化强化安全生产侧记

  “要持续关注作业的技术交底和风险识别,继续推进区域网格化监管,指导风险作业受控。”9月19日,大庆炼化公司经营管理例会上,安全环保处进行讲评。

  长期以来,大庆炼化坚持把安全作为建设精品特色炼化企业的基础来抓,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专业管理和过程管控为核心,落实全员安全环保责任,使安全生产基础得到巩固,安全管控水平有效提升。

  奖惩激励

  多层次落实管理责任

  “这个月考核公报出来了,老李拿到了一个奖状!”公用工程部主控室里,大家高兴地说着李瑞君巡检发现漏点后获得奖状的喜事。

  大庆炼化为促进全员参与安全管理,打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激励调动员工积极性,对精心巡检发现隐患并成功处置的员工及时给予奖励。截至9月19日,排查隐患覆盖率、隐患整改率均达100%。同时,开展监护人评比活动,通过生产部和公司“双把关”,评选出金、银、铜牌监护各9人,颁发奖状,并给予相应奖励,鼓励员工主动担任监护人,即员工从“被动监管”转变为“主动管理”,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除了在班组层面“做功课”外,大庆炼化还结合QHSE内审,建立审核奖惩机制;逐级开展问题链完整溯源,成立专项对照排查小组,分层级、分类别制定整改提升目标,操作和管理人员根据职责范围按图索骥,立查立改实现闭环管理,全员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截至目前,内审问题整改率达99.5%,举一反三排查整改率达100%。

  聚焦实战

  多维度提升应急能力

  安全生产关键在人,大庆炼化将应急下沉到班组、压实到一线,持续加强应急处置培训,全面提升员工安全技能水平。

  “要通过调节手轮改变喷射水流方向,确保角度对准危险源。”在炼油生产二部装置现场,消防队讲师详细讲述应急救援流程,“手把手”指导消火栓、消防水炮等操作技巧,员工对照现场向讲师“取经问道”。大庆炼化积极探索培训新模式,组织开展应急互培活动,在互动教学中提高专业消防队与工艺处置队应急联动能力。

  同时,着力推进无预先脚本、无故障情况、无启动时间的应急演练,大庆炼化采取“四不两直”双盲方式,对各装置进行应急演练抽查,关注各岗位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和指挥能力,重点抓好演练总结和班组现场讲评,规范“一分钟”应急处置要求,细化整改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应急演练实效。

  升级管控

  多方位增强监督实效

  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作业现场的“老大难”问题如何破解?大庆炼化突出作业环节“前审中督”,加强承包商管控,保证作业全过程受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作业前突出风险排查,每天早会仔细梳理各单位作业内容,各专业全面参与危险作业预约研判,讨论确定高风险作业施工方案,协调解决作业环节存在的难题;作业中强化安全督查,安全环保监督中心全天候全区域进行督查,重点关注监护人履职和安全措施落实,每日通报、每周公示督查情况,形成作业管理长效机制。

  对于承包商监管,大庆炼化实施承包商资质、施工人员素质、现场监督检查等全过程监管,持续加大违章处罚力度,为现场作业安上“双保险”。“今年累计对3家问题严重的承包商进行约谈,并将1人列入‘黑名单’,督促和指导承包商提高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安全环保处负责人刘凤杰说道。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