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7日电(记者闫文陆李志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石油合作的首套独山子天利高新石化20万吨/年EVA项目16日投料开车,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高压聚乙烯(LDPE)粒料,为装置后续生产高品质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产品打下坚实基础,标志着新疆地方国有企业延长石化产业链、实现资源就地转化取得新突破。

  该项目是新疆推动石油化工产业体系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的代表性工程,是地方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工程,是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加工轻烃炼油及乙烯优化调整配套工程。项目充分依托独山子石化丰富的乙烯资源,总投资24.62亿元,投产后年产值逾30亿元,每年上缴税费上亿元,解决当地石油化工方面的专业人才200多人就业。

  据了解,该项目可生产16个牌号EVA树脂产品,产品可用于太阳能光伏胶膜、高端发泡制品、超高压电线电缆等制造领域,具有热密封性能佳、柔韧性好、抗冲击性强等特点,可缓解我国EVA高端产品进口依存度高的局面,助力新能源材料供给。

  该项目所采用的技术水平领先,设备操作工况苛刻。工艺装置区由大庆石化工程有限公司EPC总承包,配套设施由新疆寰球工程公司设计,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16个单位参建,吉林梦溪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

  项目于2020年5月10日开工建设,2022年6月30日实现高水平全面中交,建设周期25个月。天利高新石化在项目建成后集中力量推进单机试车、超高压系统清洗吹扫、联动试车等生产准备工作,最终顺利打通全流程,一次开车成功。

  据介绍,该项目在国内同类装置建设开工中刷新了一系列纪录:建设速度、管道试压、预试车速度最快,核心设备压缩机的安装时间和调试周期用时最短,实物料开车周期最短,超高压管道的调整段最少、试压完成时间最短,增压一次机实现了仅1天内完成无负荷试车,近10年来国内同类装置试车时间最短。

  独山子天利高新石化总经理刘朝军说:“新疆油气资源储量丰富。这些年,自治区高度重视石油化工等重大产业项目发展。我们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独山子石化是我国西部油气引进、储运、加工的战略枢纽,具有1000万吨/年炼油、2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每年可带动下游产业链产值1000多亿元,为天利高新石化整体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