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海外
浅水双源船完成改造离港加入作业。

  进入9月黄金施工期以来,正在阿联酋ADNOC项目施工的东方物探海洋物探处252-253联队、254队、8652队3支队伍齐心协力,强化管理,在碧波荡漾的波斯湾奋力谱写高效勘探新篇章。

  精细管理 保质量促生产

  承担全球最大三维过渡带项目的8652队按照“七分准备、三分运作”的工作思路,超前对盐沼区域、浅水区域、岛屿等复杂工区进行全方位精细踏勘,并制订出详细的施工作业计划,确保项目按部就班推进。施工中,在盐沼区域和大震源无法进入的区域设计TZ震源炮点,在大面积浅水区域设计适应不同浅水区域的小气枪炮点,在Hudayriat岛上施工增加infill炮点,有效保证了采集数据的质量。

  面对施工周期长,节点设备总量大、类型多,现场管理难度大等现状,节点靠前支持管理小组安排专业人员到陆上营地和海上节点船协助管理,解决现场问题,制定了节点维护和保养程序标准,在作业现场严格实施,降低了节点故障率,提高了生产时效,削减了设备维修成本。

  在小型船艇设备服务方面,拉斯海马设备中心通过人员招聘、培训、考核,优选外籍小船管理和维修人员加入小船管理组,为ADNOC项目先后投入使用的70多条小船完成近百船次的PPA、OFFSHORE审计,同时在施工生产中实时提供节点船、踏勘船、钻井船、挂机艇等设备的现场开发、设计改造,以及检查维修、维护保养等服务,持续保障小型船艇设备稳定运行。

  在极为复杂的Zakum油田区施工中,针对工区内管线密集交叉、平台岛屿浮漂星罗棋布、油田作业活动频繁、炮船施工挑战较大的现状,252-253联队重点关注可能存在的困难点和风险点,开展全面的风险评估,提前制定出最优控制措施,并做好应急反应程序演习和油田区硫化氢、火灾、溢油、人员落水等应急演练,保证安全施工作业。项目组与甲方经过反复商讨论证,将炮船作业距离规则限制缩小到4公里,极大地提高了生产作业效率,日效提高12%。

联队负责人进行设备检查。

  技术创新 解难题提效率

  254队针对浅水区和深水区作业,集思广益、优化施工。震源船混采施工间距从4公里缩短到2公里,在水深变化区域,极大地减少震源船施工的冲突时间;小气枪船参与混采,增加单源船与双源船的施工时长,可以达到4艘震源船同时作业的状态,日效提升较为明显;排列滚动遵循大气枪大偏移距、小气枪炮小偏移距的特点,提前收排列,减少因小气枪低效造成的排列无法滚动的情况发生,充分释放排列;通过合理划分不同枪深和阵列的炮点施工设计,部分4米枪深炮点更改为2.5米枪深炮点,缩短震源船转线时间与调整枪深的时间,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ADNOC项目3支队伍施工生产过程中,项目部领导与甲方一直保持着“一盘棋”实时沟通状态,定期组织和甲方召开专题讨论会,不断优化施工设计。项目组精心组织,各队伍全力协作施工,有效促进了项目安全、优质、高效运作。254队混采距离缩减为2公里,且小气枪可以进行混采,小气枪低效率炮采用20+10排列提前滚动;8652队完成了小气枪24小时作业许可、皇室岛屿夜间震源作业及井炮许可等有效措施,解决了多项施工生产难题。

项目作业过程中清理海面漂浮物。

  文明探勘 零污染无投诉

  在陆上施工中,8652队践行“爱护环境、绿色勘探、文明施工”的诺言,结合工区和作业特点,成立了现场恢复小组和清理小组,制定了详细的环境保护措施。恢复小组成员及时清理作业现场产生的钻井PVC管、炮线等垃圾,并确保100%恢复原貌。清理小组加强在岛屿附近水域及岸边的巡查,及时清理可发现的各种垃圾。

  在海上施工中,252-253联队为了最大限度保障鲸类、儒艮、海豚、海龟等大型海生物不受海上物探作业影响,在每条震源船上都配备了至少两名海洋哺乳动物观察员,一旦发现情况立即报告,再由气爆作业人员根据海洋动物观察和软启动标准逐渐升高气压,确保哺乳动物远离后再作业。同时,在所有小型工作艇上加装螺旋桨护罩并严格限速,有效避免了海洋生物意外受伤害。

  8月19日清晨6时23分,正在波斯湾进行气枪激发作业的BGP Explorer震源船队海洋哺乳动物观察员突然发现几条海豚从船头左前方向船队游来。为了确保海豚的安全,船队队长得到观察员的汇报后,立即命令船队暂停生产进行避让。庆幸的是,几条海豚从船头正前方斜穿而过,直接游离了船队。经过20分钟,直至海豚与船队保持安全距离,游离出观察员的视野,船队才正式恢复生产。船队队长说:“保护海洋动物是东方物探的安全使命,也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现在海豚们已经回到家了,大家继续施工生产吧。”

  位于阿联酋西海岸的萨巴尼亚岛(Sir Bani Yas)是首都阿布扎比著名的旅游胜地。岛上种植着250万株植物,散养着长颈鹿、羚羊、鸵鸟等1.3万多只来自世界各地的食草动物,圈养着猎豹、鬣狗等肉食动物。岛上还有大片的树林、动物围栏、度假酒店和皇家建筑物,给地震采集作业带来巨大挑战。

  为了确保资料的完整性和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及动物的影响,254队积极采用海陆联合施工的方案进行登岛作业。首先安排公共关系协调人员提前上岛展开双向沟通,给岛上政府部门及社区讲解地震勘探原理和环境保护措施。其次邀请岛上居民进行检波器埋置和震源震动测试检查及体验。通过主动有效沟通,取得相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充分展现东方物探认真践行绿色环保作业的理念。

  为了防止检波器小线缠绕动物,放线班采取了埋深30厘米、沙袋覆盖的方法,并且专门成立了巡线组,每天针对动物密集活动区域的排列进行巡查监督。一系列多种有效措施,使整个项目运作做到绿色勘探和“零干扰、零污染、零投诉”,得到了甲方、当地部门和居民的高度赞誉。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