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炼油·化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转观念 勇担当 强管理 创一流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喜迎二十大

昆仑ERP助力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

大庆石化成为国内首个使用国产高端ERP的央企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莉莉)9月初,大庆石化公司应用昆仑ERP系统完成8月份财务月结及报表上报,标志着昆仑ERP系统成功实现单轨运行,大庆石化成为国内首个使用国产高端ERP的央企。这个系统的成功应用,开创了国产ERP系统在大型企业核心业务领域应用的先河,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中国石油信息化水平提升提供有效支撑,带动国产大型管理软件产业化发展,对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起到积极作用,为推动能源企业核心业务系统自主可控打开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明确指出:“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ERP系统作为能源领域核心业务系统,加速推进国产化替代势在必行。

  ERP系统能够充分整合能源企业经营、管理等各环节内外信息资源,打通企业供应链、生产和财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实现信息资源高度共享,构建与企业未来业务战略规划相匹配的数字化核心系统。昆仑ERP系统具备财务、采购、销售、库存、仓储、项目、设备和生产等核心业务功能,可以对资源进行有效计划、管理、控制、优化和辅助决策,是企业运营管理中安全高效的创新型应用产品。

  昆仑ERP项目是中国石油“十三五”信息技术总体规划重点项目,于2018年正式批复立项。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总部相关部门、专业公司和地区公司统筹推进软件研发与示范实施。集团公司数字和信息化管理部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和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炼油与化工分公司积极调动各方资源,组织行业专家对昆仑ERP系统单轨实施条件进行评估,昆仑数智、辽河油田、博科资讯公司、大庆石化等参建单位350余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各方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为高标准建设和运行昆仑ERP,大庆石化作为示范实施和参与建设单位,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组织机构,主管领导定期召开例会高效推进项目实施。搭建高水平系统实施环境,改造办公场所3300平方米,提供可容纳400人的集中办公场地和6个培训教室,为最终用户配备533台新电脑。建立问题督办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快速整改,并根据系统运行情况提出单轨运行标准。与昆仑ERP项目组紧密协作,共同制定数据切换、期初数据收集及导入、系统集成切换等多项方案预案,研判双轨运行及差异分析情况,组织协同各层级用户积极参与,保障昆仑ERP系统单轨切换及运行有序开展。

  今年4月,昆仑ERP系统在大庆石化进行为期3个月、覆盖上市业务和未上市业务的全用户双轨运行,在各部门通力配合下,如期完成数据核对、双轨运行和差异分析等工作。8月9日,单轨切换一次成功,目前系统运行稳定。

  随着昆仑ERP系统开启企业应用新阶段,软件研发与实施单位将继续紧密围绕“坚定不移、蹄疾步稳”的国产ERP建设要求,坚持以用促建、开放融合,继续深入测试、深化应用,强化业务对接、系统应用和队伍建设,不断扩大昆仑ERP应用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