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咱们这个联轴器销子不耐用,更换比较频繁,每次换都需要将销子一个个对中,有没有什么办法解决联轴器销子易断问题呢?”在实际操作中,采油十厂创新达人辛胜杰看到同事在更换螺杆泵联轴器销子时很费劲,由此确定了攻关方向。

  “研发新的联轴器是我们今年的目标。”2020年年初,团队领衔人辛胜杰与团队成员白冬杰、侯睿信心满满地开始了新联轴器的研发工作。

  这支年轻的团队从资料收集、现场调研、数据分析、制定方案等方面入手,每一个环节都仔细推敲、分析原因、开展讨论。辛胜杰在机械设计、三维建模上有着扎实的基本功,白冬杰和侯睿是机械类专业的技术能手,在分析问题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他们每天利用工余时间查询《联轴器设计手册》,一起沟通交流各自的思路和想法。2021年2月,辛胜杰在汽车变速箱的行星齿轮机构上找到了创新联轴器的灵感:“我们可以用齿轮啮合的方式设计新型联轴器。”

  团队将柱销联轴器的刚性传动变为曲面化挠性传动,在联轴器材料选用上也多次尝试。经过应力试验,他们发现高碳钢与尼龙组合,是曲面齿联轴器的最佳材料。

  2021年5月,创新团队研制出自润滑曲面齿形联轴器。这款联轴器具有工作噪音低、振动小、安装调整简单、互换性好、实用性强等特点。研制成功后,这款联轴器在采油十厂刘玲玲中心站螺杆泵上连续运行1年多,使用寿命比传统柱销联轴器延长3倍以上,创造效益8.5万元。(特约记者 杨程媛 通讯员 杜若素)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