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处暑时节,内蒙古乌审旗迎来了新一轮降雨。8月27日,长庆钻井总公司装备公司副经理强华踩着泥泞道路走进50626钻井队井场,打开顶驱控制箱柜门,用小改锥拨弄着线路。不久,顶驱就飞快转动起来。

  虽然强华年逾半百,但在同事心中,他还似年轻人,走起路来脚底生风。用同事的话说,“他不是在上井,就是在上井的路上。”强华认为,只有离现场更近,解决问题才更为精准。

  随着长庆油田水平井规模开发,作业过程中对顶驱设备的需求与日俱增。但是,大部分顶驱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机械臂易与二层台发生刮碰。

  为有效杜绝此类隐患,强华开始了技术攻关。当初,他想从液压控制系统入手,绘制了相关草图。但是,在改造过程中发现,按照这种思路需要加装很多附件才能实现顶驱与绞车之间的互锁。虽然能暂时解决问题,但又增加了新的风险。“若是通过‘植入’程序的方式实现互锁,既不需要加装任何东西,又能确保本质安全。”强华回忆道。

  顶驱和绞车互不归属,都用独立的控制系统完成动作,只有在两者之间建立通信系统,才能实现关联。为此,强华将绞车滚筒编码器信号输入顶驱控制系统,并“植入”程序片段,用来计算机械臂与二层台之间的距离,在到达二层台之后,输出信号自动控制绞车刹车制动,并发出报警,在操作人员恢复中位后,才可开始下一步作业。

  强华介绍,“植入”的这部分程序,优化了施工流程。只有在完成机械臂回位这个动作后,系统才会解绑其他流程,使用起来便捷且安全。(记者 杨增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