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杨增亮)“游车即将下放,机械臂即将碰到二层台,制动系统启动,刹车,游车停止。”8月29日,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50052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司虎林在员工培训时,用视频的形式展示顶驱伸缩臂倾斜联锁控制操作要领。在2021年度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获奖名单中,由公司自主研发的这套系统获得二等奖。

  顶驱全称为顶部驱动,因操作方便,深受一线员工喜爱。但以前的顶驱,伸缩臂在抓取钻杆后需要人工回位,如果司钻操作不当或者忘记回位,存在与二层台刮碰的风险。设备维修人员先后尝试了加装位置传感器、更改液压管线以及控制阀组等方式,但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为彻底消除这类隐患,长庆钻井开始组织装备技术人员展开攻关。研发团队将绞车编码器的输出信号通过数据线引入顶驱控制箱,在绞车、顶驱之间建立通信,实现两者之间的互锁。当伸缩臂与二层台距离接近,控制系统接到信号,自动控制绞车刹车实现制动。同时,蜂鸣器报警,提醒操作人员手动归位。这不仅方便员工操作,而且从根本上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个互锁程序在调试运行过程中,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在68部顶驱中安装使用后,彻底消除了设备隐患,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据近3年数据统计分析,安装这套装置后,每部顶驱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61.57万元、间接经济效益13.15万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