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物资·装备·工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转观念 勇担当 强管理 创一流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喜迎二十大

巴佐伊压气站扩建工程快马加鞭

综合进度达到88%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张杰 赵守义 记者薛子文)当地时间8月23日,在位于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的巴佐伊压气站扩建工程现场,中油国际管道公司哈国南线天然气管道公司(简称哈南管道公司)各项停输期连头准备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工程综合进度达到88%,整体平稳受控。

  哈国南线天然气管道是“一带一路”沿线中哈能源合作的重点项目。管道于2014年全线投运,目前输气能力达到130亿立方米/年。巴佐伊站扩建工程是哈国南线天然气管道150亿立方米扩容工程的关键任务,也是管道投运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改扩建施工。扩建工程将为巴佐伊站增加3台压缩机组和2台发电机组,全面完成供电系统改造和扩容后的控制系统及工艺流程匹配。工程完工后,巴佐伊站接气输气能力将提升16%,哈国南线天然气管道总体输气能力将提升至150亿立方米/年,大幅提升向哈国南部的输气能力,扩大哈气出口中国的规模。

  年初以来,哈南管道公司克服哈国新冠疫情、社会安全风险等挑战,紧盯工程节点目标不动摇,按计划有序推进集团公司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巴佐伊压气站扩容改造工程。

  上半年,哈南管道公司创新理念,全力推进巴佐伊站扩建工程项目详细设计工作,充分利用远程通信工具、云批图系统解决疫情及人员动迁难题,协调总包商加强对设计分包商的管理,督促协调当地转化院的设计进度;创新管理理念,推动采用“短流程”审批方式提升审批效率,积极推动设计文件报批工作。

  推动长周期设备采办。哈南管道公司以采办状态表为抓手,通过加强协调,1月6日完成长周期设备授标。因新冠疫情及地区冲突,欧美产设备材料运输线路受到影响。公司组织承包商专项研究,优化运输路线,顺利实现全部采办设备材料锁定到场,为巴佐伊站扩建工程按期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为确保在不影响输气量条件下完成巴佐伊压气站新建设施与在运站场连接点施工,哈南管道公司先后组织股东、合资公司、项目中方团队、承包商等各相关方,召开多轮次施工计划会、方案讨论会,根据设计文件细化施工方案,最大限度压缩停输窗口期。

  哈南管道公司创新工程建设管理,试点实施工程建设全过程数字化管控。6月14日,巴佐伊压气站扩建工程数字化交付平台上线,实现了设计、采购、施工、试运等各阶段数据和资料的采集。未来在工程竣工的同时将搭建起完整的数字化站场,为后期站场智慧化运营打下坚实的数据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