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物资·装备·工程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赵莉莉)“从5月份开始连着近3个月,厂每月都能收到抚顺高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支付的热蒸汽购入款,截至目前已有269万元。”8月22日,抚顺石化公司腈纶厂财务部副部长张莉说。

  今年以来,腈纶厂瞄准效益流失点,深入开展挖潜增效行动。面对丙烯腈装置西侧整日呲呲作响的富余蒸汽,该厂干部员工动起了脑筋,能不能把它们利用起来,变废为宝呢?偶然间他们获悉,离厂不远的热电厂用连通的管线将装置副产蒸汽卖到河对岸的抚顺高新区企业,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该厂一方面组织人员积极沟通,使装置富余蒸汽通过管线输送出去,同时寻找客户达成蒸汽购买协议。另一方面进一步挖掘蒸汽系统潜力:通过实施余热炉特护运行,适时调整炉温、废水量、负压等操作,延长余热炉运行周期;严格控制原料丙烯纯度,优化吸收塔尾气催化焚烧系统运行,确保两台炉1.0兆帕蒸汽产汽量持续稳定在12吨每小时以上;优化调整丙烯腈装置回收塔、四效系统、硫铵装置蒸发系统运行参数,减少用汽量;采用间歇用汽、错峰用汽方式,优化蒸汽调度,减少装置蒸汽用量。行之有效的措施使该厂每小时富余1.0兆帕蒸汽量超过4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