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8月20日周六,下午3时,在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新集作业区镇287自主承包管理示范区的加工车间内,“匠新坊”主播蔡尚兵像往常一样摆好手机支架,穿戴好劳保护具,开始直播。

  “自紧式盘根压盖已经在我们油田安装了10套,特别好用!”“我是胜利油田的,能给我们油田也寄来两套试试吗!”“主播,怎么联系你?”……这一天,“匠新坊”直播号涨粉112人,粉丝数达到了2574人。

  2021年10月,“匠新坊”诞生于镇287自主承包管理示范区。随着27名员工自主承包管理方式的逐渐成熟,“积分制+考核制”“五包四定”等一系列先进经验做法走出陇东,走进各大油田。以自主加工油田工用具实现自给自足的镇287自主加工车间则走得更远,化身为“匠新坊”现身网络直播间。

  “加工车间建成两年,完全能实现自给自足,不仅如此,我们还给其他作业区加工急需的工用具。”蔡尚兵说。

  2021年,蔡尚兵凭借车床加工手艺,自主加工油水井堵头、短丝等,全年节约成本20余万元,收获了“镇原油田工匠”荣誉称号。荣誉的获得大大鼓励了他的创新积极性,他白天跑井场,夜晚钻研。

  在一次跑井过程中,蔡尚兵发现油井口由于抽油机光杆上下运动,导致橡胶盘根磨损,油井跑油,不但污染环境、还会降低生产效率,加大了劳动强度和人力成本。他想到利用弹簧的特性,通过其内部弹簧挤压橡胶盘根,最大限度减小橡胶盘根在光杆上下运动中的磨损,使橡胶盘根发生一定形变与光杆完成密封。这个工具不仅创新制作简单,成本低,现场使用方便安全,同时延长了盘根的使用寿命,降低了更换盘根的频率,节约了人工成本、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解决了井口跑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经过近5个月的改进和试验,“自紧式盘根压盖”终于试验成功,可达到一个月不换盘根的使用周期。

  当天晚上,蔡尚兵就在“匠新坊”直播介绍了他的最新发明,并决定继续开展试验,在油区推广。远在千里之外的吉林油田曲小浪(网名)看到后,立即在后台评论、获取联系方式,两个有“匠心”的“匠人”成了好朋友。

  “蔡大哥,我昨天跟我们创新专家唠嗑,说起你这个盘根盒,以后无人值守用这个,很有应用前景。”

  “对,它不像传统压盖过几天需要人为紧一下,我发明的自紧盘根换好后不会因为盘根磨损发生漏油现象。”

  “蔡大哥,给我们油田发10套吧,让我们试试。”

  两个“匠人”你一言我一语,自紧式盘根压盖走出了镇原油田,走进了吉林油田。

  不仅如此,大庆油田、辽河油田等兄弟单位的“工匠”也慕名而来,纷纷要试用自紧式盘根压盖,“匠新坊”里的工匠越来越多,蔡尚兵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创新达人。他带领更多的青年员工钻研创新技术、创新成果,各大油田的“工匠”也成了“匠新坊”的忠实粉丝。据统计,自“匠新坊”创建以来,共取得创新专利1项、创新成果2项、各类创新工用具达到20余个。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