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8月10日,塔里木油田克拉油气开发部克深处理站主岗刘忠拿着巡检平板、背着工具包,检查压力、温度等数据,看阀门、工艺管线有无“跑冒滴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滴,他抬起衣袖抹一把继续巡检。刘忠和同事每天每两个小时巡检一遍,要走3万多步。

  1994年,刘忠来到塔里木油田工作。看到排列整齐的工艺流程、各种各样的设备,刚刚毕业的他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必须尽快进入角色,他给自己定了目标。于是,他每天跑现场、画流程图,主动动手操作,不懂就向老师傅们请教。凭着一股子拼劲,刘忠遇到难题不退缩,很快就从众多年轻员工中脱颖而出,后经层层选拔当上了班长,独当一面。2007年,刘忠看到同学、同事参加技能比赛取得名次,很是羡慕,也触动了他的上进心。此后,他埋头学习,不断参加大大小小的技能比武,获奖10余次,还考上了高级技师。

  从事天然气净化工作28年,担任操作主岗22年,刘忠带领班组员工认真完成每次的生产、检修任务,及时处置了数起突发事件,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件。

  2021年11月23日20时左右,克深处理站突然全站停电。正在当班的刘忠立即安排员工有序启动泵、空压机、热媒炉等动设备后,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完成了紧急处置工作,避免了JT阀冻堵。但生产分离器来液量突然升高,他紧急梳理分析操作程序后未找到异常原因,就立刻将现场情况向副站长姜东汇报。姜东快速组织全站员工开展应急处置,一直到凌晨3时,装置才恢复正常。原来,来液量骤升的原因是站外联络线通往克拉处理站的一个阀门因停电关闭,导致本来分流的液体全部进入克深处理站。“这是我遇到情况紧急且复杂的一次停电事件,也拓宽了我们分析问题的视野。”这一晚,刘忠加密了巡检次数,穿梭于林立的管架间,不敢有丝毫懈怠。

  装置检修是处理站每年的重头戏,也是最累的时段。他经常早上进入装置区,凌晨二三时才出来。纯熟的业务技能,认真负责的态度,使他成为大家公认的“放心”班长。

  今年6月7日,盯在现场的刘忠发现容器一个液压扳手上的螺栓拧过了劲,使其与容器接触处突起小小的毛刺,就立即叫停施工,并与施工单位一起计算液压扭矩值,调整到合适的数值才开始施工。“这些容器都是承压设备,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以免留下安全隐患。”刘忠认真地说。

  今年4月22日回到前线上班以来,刘忠就投入到紧张的检修工作中,已在前线连续工作86天,切换流程、排液、泄压、上锁、挂签、置换、吹扫等,每个环节都确认得清清楚楚。在日常工作中,他还将多年积累的经验给新员工倾囊相授。“刘师傅太牛了,什么都难不倒他,给我们现场讲解通俗易懂,解决问题更是利索。”新员工薛乾亮说。

  工作20多年来,刘忠踏踏实实、尽职尽责地守护着天然气处理装置,为克深处理站“安稳长满优”运行贡献着青春与智慧。刘忠说:“认认真真工作,仔细调控每一个参数,及时发现处理每一个隐患,为西气东输供好气,保障好人民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通讯员 王伟伟 唐龙)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