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谭晔 通讯员赵佳瑜)8月10日记者获悉,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油集团特等劳动模范、东方物探首席技术专家詹仕凡带领“创意工作室”科技创新团队,通过近3年来的技术攻关,在“人工智能解释技术”“两宽一高地震资料解释”两大技术创新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截至目前,工作室研发的智能化层位解释、智能化断层预测、智能化地质体识别等技术已经在大庆、四川、新疆、华北、海外等多个油田以及煤田进行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工作室还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研发安全帽识别、测量质证、地表物体识别、地震数据处理的初至拾取、速度谱解释、波场分离、保幅拓频等10余项智能化技术,均取得明显进展,所涉及领域包括智能化地震队、叠前数据处理等多个领域。

  石油物探行业是一个生产数据的高科技行业,同时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伴随大道数、高密度、高精度、高效率、低成本的勘探需求,地震资料解释智能化成为推进高效勘探的关键。

  2017年,詹仕凡作为党员、首席技术专家,带领“创意工作室”肩负起人工智能解释技术研发的重任。研发团队围绕地震资料解释业务,针对其中耗时耗力、传统方法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在测井、构造等方面逐步开展深度学习及智能化模块研发,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

  随着地震勘探技术的进步,地质勘探目标的复杂性导致对地震勘探精度要求越来越高,宽方位、宽频带、高密度地震勘探已成为现阶段地震勘探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创意工作室”研发的基于叠前五维解释系列方法的“两宽一高”地震资料解释软件,显著提高了解决储层描述、裂缝预测和流体识别等问题的能力,使地震勘探从油气田勘探领域延伸到油气田开发领域,从解决构造油气藏问题发展到解决中小型油气藏以及隐蔽性油气藏问题。该技术在塔里木、准噶尔、大庆、胜利等地得到广泛应用。

  “创意工作室”在“人工智能解释技术”“两宽一高地震资料解释”两大技术创新研发中先后申请专利11项、技术秘密3件、软件著作权7项,并在国内外发表多篇论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