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目标清晰明确 措施精准有力

8月初以来,针对高温天气,冀东油田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为契机,在管理提升上狠下功夫,创新总结出“海况节点预判分析法”“边远孤岛优先法”等保运机制,不断提高生产作业效率,有力保障了油田海上生产运输安全、平稳运行。图为冀东油田南堡2号人工岛码头保运工作有序进行。杨军 张军卫 摄影报道

  辽河油田:调结构 补短板 锚定“一流”目标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罗前彬 通讯员阎巍)8月5日,辽河油田公司审计人员深入基层,对防汛物资购买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保障防汛物资合规采购和使用。这是辽河油田推动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结束后,辽河油田第一时间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方式开展学习,把会议精神融入抗洪复产攻坚战中。同时,锚定“一流”目标,对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持续优化业务布局,补管理短板,化解各类风险,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强化战略管理,优化业务布局。业务高质量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围绕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关于强化战略管理的要求,辽河油田科学研判形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双碳”目标和集团公司“三步走”总体部署,系统优化业务布局,在做好“三篇文章”实现“加油增气”的同时,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工程,打造中长期业务发展新格局。

  开展“管理提升年”补短板。辽河油田通过全方位对标,认清自身管理所处的方位和阶段。针对运营管理、财务管理、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开展为期3年的“管理提升年”行动。当前,油田上下正围绕“强基础、控成本、降递减、提效益、上水平”综合施策,抓好7个层面10项重点举措,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针对运营管理中存在的内部结算较慢问题,辽河油田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多部门综合施策,采取规范合同约定、精简流程、推广线上结算等措施,今年前7个月投资和成本结算阶段完成率同比分别提高6%、1.8%。

  深化依法合规,有效化解各类风险。循法度、守规矩,是高质量发展的“底线”。结合会议提出的依法治企要求,辽河油田系统制定《深化依法合规,建设一流法治企业》实施方案,加快打造一流法治企业,明确到2025年率先建成集团公司“法治示范企业”,实现公司治理更加完善、制度更加健全、管理更加流畅。当前,辽河油田正系统推进“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行动,在依法经营基础上,进一步消减各类合规风险。特别是近期,面对罕见洪水,辽河油田遵法而行、依规决策、科学应对,及时从受灾区域撤离人员和设备,落实防护措施,保障了人员安全、环保安全、设备设施安全。

  华北石化:严监督 重创新 实现价值提升

  8月1日,华北石化公司以视频会议形式传达学习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要求公司上下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全力以赴完成好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奋力开创华北石化“标杆炼厂”建设新局面。

  华北石化深刻认识到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深入推进“合规管理强化年”,扎实开展整治会计虚假信息等“七个专项整治”,强化业务部门责任分工,细化高风险岗位人员工作职责,把企业合规风险清单嵌入业务流程,设置关键控制点,全面规范日常经营管理中各级领导和岗位人员的合规行为。合规管理业务部门围绕关键领域,常态化开展合规风险排查治理,建立问题台账,剖析根源,堵塞漏洞;突出工程建设项目的立项、可研、采购、施工、结算等全流程管控,提高投资收益;加强合同履约过程监督,推进全流程电子招标,做好内控手册修订培训,高质量完成集团公司内控测试。

  围绕“绿色企业、智能工厂、材料炼厂”建设,华北石化坚持事业发展科技先行、技术立企。下半年,华北石化将做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示范项目可研完善,深度对接雄安新区、河北省氢能规划;加快原油火车卸车设施建设,支持华北油田巴彦油田上产;谋划建设以年200万吨催化裂解装置为龙头的流程优化项目,增产苯乙烯、聚丙烯、二甲苯等化工产品;扎实推进聚碳酸酯合资合作项目,填补集团公司PC产品空白,打造化工业务效益增长点。

  在日常运营管理方面,华北石化将紧紧围绕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开展各项工作,系统推进经营增效、优化增效、降本增效、全员创效,加强市场营销,做强航煤、船燃等特色产品。准确研判市场,优化品种选择,把控采购节奏,强化装、运、接、卸全流程管控,提高进口原油性价比。加强化工“三剂”管理,实施“对标对比、消耗定额,动态监控、控制总量”的“一剂一策”管控模式,确保质量和效益。推进炼油化工技术装备国产化,加强物资仓储管理,应用信息化条码管理系统,加大平库利库和调剂处置力度,强化无动态物资清理,推动实现“零库存、零占用”。(特约记者周浩 通讯员李鹏)

  安徽销售:查问题 细整改 管控举措硬核

  7月30日,安徽销售公司“四查四提升”强管理专项行动全面进入中期验收阶段。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5个工作小组分赴基层,以查促改,真查实改,标本兼治。截至目前,现场检查整改问题13个。这是安徽销售公司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坚持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的硬核举措之一。

  安徽销售把依法合规作为“三条铁律”之一,并始终将其作为一切工作的前置项。将“四查四提升”强管理专项行动和“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有机融合,抓好“建、控、查、宣”四个着力点,强化合规风险全过程管控,筑牢合规管理基础。结合412项查摆条目,抓实问题整改关键环节56项,落实强化措施65条,提出管理建议32项,优化流程13项。

  把合法合规性审查作为重大经营决策和业务发展的必经前置程序,嵌入业务流程,固化到决策程序。公司对检查发现的合规事项进行深入剖析,边检查边整改,及时优化流程,强化管控措施,实现源头治理和本质安全;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行梳理优化,严格合规审查程序,强化合规风险防控;加大违纪违规等系列责任追究力度,形成追责体系。

  运用“七实”工作法,把解决“肠梗阻”问题作为强化管理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抓思想、抓执行、抓监督、抓问责,形成从指标任务、岗位责任、制度流程、关键控制、步步确认、考核评价到循环提升的闭环管理,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让绩效考核与经营策略充分匹配,让营销政策精准触达营销一线。对于达销率、双低站治理等问题,公司创新开展专项治理,力争年底双低站减少40%,负效站全部“摘帽”。坚持“盘活存量、做优增量”的整体思路不变,切实抓好新能源布局和施工建设四大控制,逐一盘活未投运项目。完善商品目录、供应链管理、店面陈列与优化、油非互促、优质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等,提升非油店销能力。

  为解决监督全覆盖问题,安徽销售构建“7+2”大监督体系,实现“全方位”联动监督,做到监督精准、有效、前置,全面融入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等工作各个环节。统筹党内监督和公司治理监督力量,使党内监督和日常经营管理检查相融合,提高监督效率和质量,让监督更加有力有效。(记者李斐)

  济柴动力:拓市场 强服务 做强做优品牌

  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闭幕后,济柴动力有限公司迅速行动,围绕“服务保障集团公司主责主业”的职责,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市场开拓和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为支持和服务板块企业,济柴动力将按照“牢记‘两个务必’,巩固发展生产经营良好态势”的要求,在坚定专业化发展方向,强化对集团公司主责主业服务保障能力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认真贯彻“二十四字”营销工作方针,着力做强做优品牌、质量和服务,巩固扩大油气市场“基本盘”,深耕力拓社会市场“重点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增长盘”,全力做大新能源、服务业务“潜力盘”,推动企业发展量效齐增。特别是在推进新能源项目落地见效方面,济柴动力将又好又快实施吐哈油田电化学储能项目、吉林油田示范工程用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压缩机研制项目、西南油气田和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压差发电示范项目,积极推动气化水运、地热能利用、富氢发动机、氢压缩机等项目落地,以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助力集团公司转型发展。

  在科技创新上,济柴将按照“贯彻‘两个文件’,着力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力度,当好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先行军”“国家队”。企业将大力实施创新战略,提升支撑能力,加快推进3000马力压裂车用柴油机、大功率超临界二氧化碳压缩机、70兆帕注气压缩机、低效油气井用复合增压机组、“两机”一体化成橇机组等产品研制,加大控制系统国产化、产出气增压与循环注入关键设备、盐穴压缩空气与氢气储能工程等关键技术研究力度,强化远程监控系统深度应用,以强有力的科研支撑和产品支持,助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记者党勍)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