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新闻  >  国外

  7月底,全球三大油服商陆续发布第二季度财报。虽然三者均不同程度地受到剥离俄罗斯业务的影响,但斯伦贝谢和哈里伯顿仍然维持盈利,贝克休斯的亏损规模进一步扩大。

  业界普遍认为,尽管今年以来,油价上涨为油服商带来了更多业务,但油服市场仍然面临着多重挑战,包括劳动力、设备、材料的供应链短缺,持续飙涨的油田服务成本等,因此,国际油服市场想要快速复苏并不容易。

  三大油服业绩喜中藏忧

  全球最大油服商斯伦贝谢第二季度实现盈利9.59亿美元,是去年同期水平的两倍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至67.73亿美元,该公司预计今年全年收入同比将增长16%-19%,有望从去年的230亿美元增至270亿美元。

  全球第二大油服商哈里伯顿第二季度虽然也实现盈利,但1.17亿美元的净利润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不过,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近40%,至51亿美元。哈里伯顿表示,上半年北美压裂服务和机械采油活动持续增加,电缆业务、修井服务、完井工具的销售量也出现增长,加上墨西哥湾固井活动出现复苏,该公司北美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至24亿美元。

  与上述两大油服商相比,贝克休斯表现较差。由于供应链问题和俄罗斯业务的暂停,贝克休斯第二季度收入同比下降2%,至50亿美元,净亏损则进一步扩大,从去年同期的6800万美元扩大至8.39亿美元。贝克休斯表示,第二季度一直受到零部件短缺和供应链通胀的打击,导致整体收入锐减。

  多重挑战笼罩油服市场

  针对现状,贝克休斯首席执行官LorenzoSimonelli表示,第二季度业绩反映了包括零部件短缺、供应链通胀和俄罗斯业务暂停在内的挑战,这些挑战抵消了北美页岩开发需求激增带来的利好影响。

  据悉,贝克休斯于3月暂停了对俄新投资,第二季度录得了3.65亿美元的俄业务减记价值。哈里伯顿则录得了与俄业务相关的3.44亿美元减记价值,导致第二季度收入下降56%。

  LorenzoSimonelli表示,油服市场未来两年可能面临“一系列不同寻常的挑战”。“未来12至18个月的需求前景正在恶化,因为通胀侵蚀了消费者的购买力,而各国央行积极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胀。”

  斯伦贝谢则对油服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并上调了全年业绩指引。该公司首席执行官OlivierLePeuch表示,油服行业正处于“多年上升周期的中间位置”,随着国际和北美上游活动和服务定价稳步增长,油服市场将获得继续增长的动力。

  不过,随着全球经济衰退的威胁迫在眉睫,业内对油服市场前景普遍持谨慎态度。标普分析师RaoulLeBlanc警告称,油服商“正在从2020年的濒死边缘中恢复”,但生产商持续的资本限制以及对未来原油需求的担忧,仍是影响油服行业可持续复苏的长期不利因素。

  人力物力短缺愈发严重

  路透社指出,北美页岩开发活动增加将带动美油气产量进一步增长。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8月,主要页岩油盆地总产量将达到906.8万桶/日,创2020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预计今年美原油平均产量约为1190万桶,2023年有望达到1280万桶。睿咨得能源则预计,年底前美天然气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日产量将超过1000亿立方英尺。

  基于此,油服业务也将得到带动,但从用于水力压裂技术的沙子、到钻机设备、再到司机等基础劳动力都出现了短缺,这拉升了油服业务的整体成本,从而间接打压了利润率。此外,美经济衰退和原油需求下降的可能性仍然笼罩着上游领域。

  《金融时报》指出,油服行业人力物力短缺情况十分严峻。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日前对本土油气生产商调查发现,94%的受访企业认为供应链挑战正在带来负面影响,66%的受访企业认为解决这一挑战需要一年多时间。

  当前,美本土燃料价格和通胀率“齐涨”,美国联邦政府持续敦促油气生产商加速提产,但生产商普遍表示,劳动力和设备短缺以及投资者对快速增产前景的质疑,导致他们无法迅速推高产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