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炼油·化工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单忠健 通讯员杨尚陶)7月25日,在四川石化公司对二甲苯装置现场,操作工王伟正在检查抽余液塔顶换热器运行情况。“最近天气炎热,抽余液塔顶换热器既可以减少空冷运行负荷,又能回收利用塔顶热能。”王伟说。

  四川石化围绕“双碳”目标,聚焦能效提升,加大统筹推进能效技术变革和能效管理革新。其中,增产高温热水是提质增效专项方案中的重点项目。作为炼化一体化企业,公司重点从提升用能工艺和综合能效出发,平衡优化用能效率,大量回收炼油区芳烃联合装置余热,外供锅炉、加热炉用户,化工区充分利用余热分离轻组分产品、生产低温水,节约蒸汽和燃料气效果显著。

  公司在PX装置抽余液塔上增加两台热水换热器回收塔顶余热,外送到化工区,用于加热化工MTBE和丁二烯装置低温工艺介质加热、溴化锂制冷机组,节约蒸汽和加热炉燃料气。装置负责人介绍,新增的两台热水换热器自投用以来,通过精细化调整操作参数,打破技术瓶颈,有效减少抽余液塔顶空冷器运行,全年可节约电费近200万元。

  “我们会持续提高工作标准,用更精细的管理、更高效的措施,推动用能高效化、低碳化、绿色化。”四川石化生产运行处优化管理岗申元鹏说。

  自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四川石化采用提升装置精细化操作水平、回收工艺介质、降低公用工程消耗等多项措施,促进装置管理水平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四川石化新增提质增效项目81项,全年预计产生效益3.6亿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