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物资·装备·工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转观念 勇担当 强管理 创一流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喜迎二十大

川庆钻探:压裂“数字化”新风来袭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吴玲瑶 通讯员林薇 袁海平)8月3日,位于四川泸州的泸203H53平台正进行压裂离场收尾工作,川庆钻探公司的信息工程师们如期结束了压裂数字化现场作业。至此,由川庆钻探自主开发的数字化压裂井场软件首次成功完成现场最终测试,各项功能运行稳定,系统性能表现良好。一场压裂“数字化”新风正在袭来。

  “以前,压裂作业前需要人工检查所有设备,并将问题记录在册;施工过程中可参考数据少,主要依靠经验,装备运行情况需要工作人员定时查看,规范化管理缺少精准有效的手段,基地和现场不能有效互动。”作为公司首支试点的数字化压裂队,压裂YS63149队队长吴成斌感慨道。

  今年,川庆钻探研发团队秉持“数字赋能”理念,进一步加大数字化压裂井场软件研发力度。在总结分析现有压裂作业模式的基础上,经过可行性论证、现场调研、需求分析、方案设计、硬件和软件建设、现场调试验证,通过近5个月时间的反复打磨,软件初步形成数字井场、生产管理、工作平台、装备管理、实时数据、资料管理、队伍管理七大功能18个模块。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优化软件适配性,研发团队驻守现场30天,收集了大量现场应用数据和用户调查信息。针对压裂施工干扰无线网络的重点问题,研发团队对网络进行了再优化,保证压裂装备数据实时采集和内网入库功能顺畅运行。

  “只要打开这个软件,现场压裂作业人员和后方技术人员就可以实现压裂施工动态共享和交互。”信息工程师袁海平启动软件并轻点“工作平台”界面进行演示。据袁海平介绍,软件可以掌握压裂工序进度,及时提醒问题项。系统在完成每项任务后会自动生成施工数据,大大减少了统计工作量。

  “现在我们可以集中精力关注工作本身,不用花大量时间进行数据统计和汇报,希望尽快让大家都用起来!”YS63149压裂队大班叶庆切实感受到了数字化压裂井场软件带来的变化,竖起大拇指。在该软件的加持下,作业人员通过专用防爆手持机和电脑,不仅能实现班前会、岗位巡检、井口阀门倒换、压裂泵注等全部关键施工作业的数字化操作,还能与井下作业公司EISC中心进行实时数据交互和远程指挥。

  目前,该软件各项功能运行正常。随着系统不断优化和在现场的深度应用,压裂施工生产管理模式的全新变革正呼之欲出。未来,团队将充分应用各项实时数据,进一步深化工程和装备自动监控、施工预警、风险提示等功能。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