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他们是美好香港的建设者,亦是繁荣稳定的守护者;

  他们是发展动能的供应者,亦是创新密码的激活者;

  他们之中,有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有离家外派的驻港人,还有远在他乡心系香港的“异乡人”;

  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石油人。

  中油财务香港公司团队:香江畔拼出天地宽

年末结账时,中油财务香港公司团队要集体奋战至凌晨。

  6月30日凌晨1时,坐标维多利亚港。香港会展中心43层灯火通明,“哒哒哒”的键盘声此起彼伏。中国石油财务(香港)有限公司(简称中油财务香港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岭正带领团队在美国货币市场发行美国商业票据。每天起床后立即“复习”昨夜全球金融市场资讯,8时开始紧盯“北京时间”外汇市场,下午“转战”欧洲市场,晚上“登陆”美国市场……以李岩岭为代表的中油财务香港公司团队立足香港,每天“穿梭”在全球各大金融市场中。

  随着中国石油集团国际业务及全球化外汇交易的快速发展,作为中国石油海外司库平台的中油财务香港公司,要为集团成员企业提供“365天×24小时”不间断的金融服务。在“金钱永不眠”的国际金融中心,对于中油财务香港公司员工来说,“黑白颠倒”加班加点已是常态。

  2008年,中油财务香港公司注册成立,成为中国石油境外唯一的金融服务平台,也是当时中国财务公司行业“走出去”的第一家。“我们是中国石油第一支‘走出去’的金融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拼了!”中油财务公司副总经理、中油财务香港公司总经理廖筱燕如是说。

  14年来,中油财务香港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搭乘“巨轮”乘风破浪,资产规模年均增长率达17%,并先后在迪拜和新加坡成立子公司,拓展服务网络。从中亚管道建设到新加坡国家石油公司和英国炼厂收购,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项目到乍得炼厂建设……中国石油近80%的重大海外项目背后,都闪耀着中油财务香港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身影。

  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中油财务香港公司始终推行“LOVE文化”,爱公司、爱团队、爱客户,同时践行用工本地化发展战略。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本地化用工占比由最初的6%提升至60%。

  结算覆盖80余个国家和地区,年资金结算量5万余笔,外汇交易上百亿美元,通过银行借款、债券回购、美国商票、债券发行等方式年均融资额达上千亿美元……为实时响应全球客户跨时区、跨市场的交易需求,更好地发挥内部银行和海外司库平台功能,“工作跟着地球转、坐地日行八万里”是中油财务香港公司员工内部流传的“段子”,也是他们的工作写照。

  由钱健带领的资金团队负责管理集团公司境外资金池头寸、账户授权和收付款结算,以及在50家金融机构开立的10个币种120个银行账户。这支团队人均每天回复上百封邮件、接打上百个电话,每天下班后,嗓子嘶哑得几乎说不出话。在2020年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秉持“业务不能停、风险不能出”的信念,为最大限度降低受感染风险,王莘、韩天宇、张曼琦等土生土长的北方人,顾不得亚热带夏天的高温潮湿,每天单程步行40分钟上班,风雨无阻,坚持半年。面对疫情冲击和金融市场动荡的双重夹击,这支团队在集团总部和中油财务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科学研判、通力合作,实现了结算照付、贷款照放、交易照做、商票照发、债券照投。“单是上班的10公里走下来,不仅是衣服,连头发都湿透了。”王莘回忆道。

  这支平均年龄刚满34岁的团队,充满了创新活力。为满足集团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和海外项目需求,中油财务香港公司不断开拓新业务、研发新产品,为集团拓宽海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保障集团境外资金池流动性和安全性、规避利率汇率风险作出重要贡献。

  中油财务香港公司创造了我国财务公司行业“五个第一”:第一个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第一个发行境外美元债券,第一个发行境外人民币债券,第一个发行美国商业票据,第一个发行欧洲中期票据;获得香港金管局“企业财资中心计划”优秀案例并在《2016亚洲金融论坛》上进行经验推广。中油财务香港公司从最初经营范围仅涉及存贷款业务,逐渐成长为金融业务多元化、综合服务一体化的集团境外金融服务平台,并积极融入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奔向美好未来。(通讯员 曲直 甘岑)

  国际事业香港公司财务资产部:发挥专业优势贡献金融力量

香港公司财务资产部2020~2021年度先进个人。

  6月28日20时,国际事业香港公司财务资产部经理戴冠仍在办公室忙碌。他所带领的财务资产部团队,用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为中国石油国际贸易业务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国际事业香港公司(简称香港公司)致力于构建海外金融结算共享平台。财务资产部约有50名员工,分为7个组,即结算执行组、资金组、信用证组、贸融创效组、总部核算组、本地核算组、综合组。这个团队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的利率差、汇率差、税率差和时间差,为中国石油国际贸易业务提供结算、降本、增效和问题解决方案等服务。

  在财务资产部的7个组中,综合组的工作类型最为多样。很多无法分配给专业组的工作都分配给综合组,这个组的人基本是“通才”。

  几年前,香港公司接到上级公司压减法人的任务,综合组组长陈颂娴负责落实。“关闭公司并不是常规工作,我没有经验。”陈颂娴直言压力很大。随后,她迅速咨询顾问,和领导及相关部门沟通,厘清关闭流程,列出时间表,并按计划逐一落实,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香港公司资金往来密集、结算数额巨大。面对日益猖獗的国际黑客组织和诈骗团伙,团队不断增强防范意识。在坚持邮件、电话“双核验”的基础上,注意鉴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的真实性,关注付款方变更银行账户路径等信息,防止事故发生。

  2019年,加入香港公司财务资产部不久的黄晓岚收到了以某兄弟单位业务人员名义发来的电子邮件,要求付款。在核对过程中,黄晓岚有所警觉,要求对方补充相关材料,并对付款信息再次确认,然后又直接与客户致电核实。最终,一起恶性诈骗被及时发现,避免了重大资金损失。

  2018年至2020年,香港公司成功拦截8起国际金融及网络诈骗,涉及金额2000多万美元。

  香港公司长期坚持创新引领。以资金管理为例,为持续管理提升,香港公司在原有的先锋系统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率先在全系统开发使用先锋资金管理系统,并不断加以开发、完善,逐步形成了资金集中管理模块、银企直联模块和贸融创效模块。

  提起搭建资金管理系统,财务资产部两名副经理蔡嘉佑和李俊伟很有成就感。2012年以前,资金管理多是用EXCEL表格和手工报表,费时费力。蔡嘉佑和李俊伟通过梳理资金管理工作流程,向总部申请在先锋系统上搭建资金管理系统。审批通过后,他们和同事一起细化具体模块设计,总部相关部门按照他们的思路,完成了系统程序编写。

  资金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后,合同会签、物流单据、结算信息、付款审批会签等数据录入系统,流程均在系统里完成。财务资产部不再需要挨个询问业务部门相关数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每项事务都留有记录,查阅起来非常方便,即便10年前的交易也能很快查到。”蔡嘉佑说。

  搭建全球资金池是很难实现的一项工作,李俊伟带领同事,硬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项工作涉及范围非常广,他要和全球各地区的国际银行以及兄弟单位一一沟通。除了高质量完成常规工作外,李俊伟还喜欢钻研思考,不断研发新产品。今年6月6日,这个团队协助国际事业香港公司实现全球首笔绿色转型贸易贷款顺利提款。

  未来,他们将继续发扬创新精神,不断开拓新业务、新产品和新工作思路,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记者 李小松)

  国际事业香港公司莫傲璇:用艰辛努力写下香江名句

莫傲璇在航油供应现场。

  6月27日晚,国际事业香港公司航空油料部经理莫傲璇下班回家后,又接起客户电话,一打就到深夜。“12年来,我每天都在紧张和忙碌中度过,忙在其中,也乐在其中。”莫傲璇说。

  香港是亚洲最重要的航空枢纽之一,每年在这里起降的飞机超过40万架次,航煤消费总量达656万吨。其中,40%的航煤由国际事业香港公司供应。连续12年,莫傲璇带领团队将公司打造成为香港机场最大的供油商,并成功构建了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向35个机场供油的航油营销网络。

  莫傲璇是土生土长的香港姑娘。1997年香港回归,她刚从大学毕业,2010年加入国际事业香港公司。“香港回归后,明显感受到中资企业在香港发展势头很足。我被公司的发展愿景、战略目标和充满人情味的工作氛围深深吸引。”她说。

  香港的油气贸易市场竞争激烈。1997年,国际事业香港公司以机场航煤加油业务为重心,开启突围之路。作为后来者,要与国际油气巨头比拼并非易事。

  供油先要有油库。莫傲璇从最关键的问题入手,和团队提出开辟“第二战线”——没有油库就租油库。2006年,莫傲璇带领团队拿下珠海的高栏岛航煤库,将其打造成公司航煤业务战略基地,争取到市场主动权。由此,公司正式开启香港机场供油业务。

  2010年到2021年,凭着优质的资源和专业的定制化服务,国际事业香港公司在香港机场的市场份额连年上涨。香港航油圈的客户都知道,遇到棘手问题,中国石油的莫傲璇团队是最值得信赖的“智囊团”。

  2012年夏,正值香港用电高峰期。一天,怀孕7个多月的莫傲璇接到当地一个发电厂的电话。当时,香港遭遇大台风,运煤管线损毁,电厂无法发电,想紧急采购柴油。考虑到情况复杂,许多公司拒绝接单。莫傲璇认为,中国石油承担着保障民生的责任,这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在总部支持下,她和团队克服困难,经过2个多月努力,最终让上百船柴油供应到电厂,帮助香港避免了断电危机。完成这次任务后,莫傲璇的孩子出生,同事们给宝宝起个小名叫“TEAM B”。这是当时紧急运送柴油到香港的油船的名字。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香港航空业遭受重挫,机场燃油需求量大幅下降,油品物流也受到严重影响。莫傲璇和同事们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各家航空公司,及时调整供应计划,会同公司总部优化航煤资源配置,及时调整船期,避免滞期。

  2021年,在香港机场加油量比疫情前大幅下降的形势下,国际事业公司供油份额逆势增长。莫傲璇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为客户提供配套服务,全年与25家航空公司新签和续签供油合同,进一步健全了以香港为基地,覆盖东南亚、南亚、中东和欧洲的全球机场加油的营销网络。

  莫傲璇最喜欢《狮子山下》这首歌。“希望未来继续在航油领域持久耕耘,为每一名抵达或离开香港的乘客保驾护航。”莫傲璇说。(记者 储宝 通讯员 郭泰)

  昆仑能源有限公司詹亿春:石油“新”生情暖紫荆

  6月28日,昆仑能源有限公司香港本部公共关系助理詹亿春来到道路崎岖狭窄的香港牛池湾乡做义工。3个月前,作为中国石油义工队成员的她,曾在这里为居民发放抗疫物资。今年5月,詹亿春被香港义工联盟颁授“青年义工优秀奖”。

  跟随中国石油香港抗疫义工队的脚步,深入社区,到乡公所,到发货仓库,支援抗疫一线,选商谈判、协调运输,打包派发物资到每家每户……这是詹亿春疫情期间的常态。今年年初,香港发生第五波疫情,昆仑能源作为中国石油驻香港地区协调组组长单位,根据中国石油助港抗疫部署,协同组织驻港机构积极投身于助力香港抗疫的行动中。“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支援香港抗疫,我被安排负责调研香港最紧缺的物资。当时,公司为我和家人配备了齐全的防疫物资,包括买菜送菜这样的细微小事都为我们考虑到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当时刚入职半年的詹亿春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石油大家庭的温暖,感慨万千。

  在了解到香港急缺防疫物资后,中国石油多方筹措资源,采购1万剂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捐赠给“全港社区抗疫连线”组织,向香港教育界捐赠价值超过200万元的抗疫物资。詹亿春负责现场统筹,清点物资,沟通仓储情况。

  5月12日,天文台持续发出黄色暴雨预警。詹亿春顾不上滂沱大雨,与义工队队员们一早赶到防疫物资存放仓库,冒雨抢在各个学校校工来领取物资前清点、打包、搬运。詹亿春将一箱箱贴着中国石油标识的物资送到每位校工手中时,心里有说不尽的满足。

  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迎风飘扬。今年也是詹亿春加入中国石油大家庭的第一年。詹亿春直言自己是幸运的,在很多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难”的困扰时,她得益于香港中企协组织中资机构开展的“青春试翼·大学毕业生启航计划”,毕业后直接入职昆仑能源。

  每个周五下班后,詹亿春常去离公司不远的西南山登山,喜欢傍晚时分坐在山上耳边循环播放“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的曲调,东边是维多利亚港,西边是水墨画般的山水风光。“这座城市是如此多元包容,我们要努力把它变得更美好!”詹亿春说。(特约记者 周琰 通讯员 田超)

  管道局设计院北京分公司王伟阳:为天然气管道添“智”赋能

王伟阳为西气东输二线香港支线智能管道建设项目设计方案。

  6月28日22时,王伟阳正通过视频会议和小组成员优化西气东输二线香港支线智能管道建设项目站场泄漏检测的技术选型问题。

  西气东输二线香港支线起于深圳市西部大铲岛站,止于香港屯门区龙鼓滩末站,已于2012年12月19日建成通气,主要为香港龙鼓滩发电厂供气。这个发电厂的发电量占香港总发电量的1/4以上,为香港约700万人供电。

  2021年年底,王伟阳作为负责人接手西气东输二线香港支线智能管道建设项目方案设计工作。他致力于融合信息技术和运营技术,提升香港支线管理水平,保障管道安全、稳定、持续地向香港供应天然气。

  “项目对我来说是个挑战。它涉及海底管道、香港境内资产、内地资产等问题,必须考虑不同的标准规范和监管要求。”王伟阳说。

  光缆问题是项目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如果为管线专门铺设一条光缆,涉及审批手续较多。这不是最佳解决办法。”王伟阳说。

  在广州调研运维单位时,他们了解到,从香港龙鼓滩站场到大铲岛站的生产数据通过租用的电信专线传输,但专线带宽只有8兆。为保障工控数据安全,不能再加入其他数据。

  是否有新的网络链路租用?顺着这个思路,王伟阳多方联络、现场调研。他了解到,中国电信深圳公司有一条网络链路可以租用,但这条网络链路有几百米没有敷设。那段日子,他和项目组成员没日没夜地商讨,确认可行方案,配合业主与香港运营商反复沟通确认。最终,他们采用通过协调电厂敷设光缆,实现香港到深圳网络专线贯通的方案。

  “项目落地实施完成后,内地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直观掌握现场人员作业情况,还能远程指导现场人员操作和维修维护。”王伟阳告诉记者。

  香港支线中有19.67公里海底管道。海底管道穿越采砂区和锚地,并穿过大铲航道、铜鼓航道、龙鼓航道三条咽喉要道,可谓“穿越风险带,一线锁三喉”,现有的海底管道监控手段不能实现风险全面准确监控。为确保海底管道不受损,王伟阳和小组成员提出整合现有的雷达、AIS、VHF、视频监控等监管手段,对海底管道附近水域船舶进行全天候跟踪。同时,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对关键点区域的智能预判与识别,保障深港海底管道安全。

  目前,西气东输二线香港支线智能管道建设项目总说明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但王伟阳办公室夜晚灯火通明依旧是常态。“我要处理好每一处细节,高质量完成香港支线智能管道建设项目方案设计任务。”王伟阳坚定地说。(记者 徐义泽 通讯员 肖羽)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