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观点·评论

  近日,集团公司在全系统范围内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带头宣贯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推进。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中国石油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必须强化政治担当,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清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坚定不移把安全生产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工作各个方面,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和“安全第一”原则,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责任落实作为安全管理的核心,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责任制的核心在于岗位责任心。每名员工都是安全生产的主角,没有旁观者、局外人,要依法依规自觉承担起自己的安全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安全生产涉及部门多、责任链条长,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到“万无一失”,就有可能导致“一失万无”。特别是在工程建设、装置检维修等施工作业环节,上道工序要为下道工序创造良好作业条件,而不是制造安全隐患;避免风险变成隐患、隐患变成事故。

  落实责任制的关键在“关键少数”。各级“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安全生产放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要有清醒认识,对企业风险隐患要做到心中有数,坚持“严”字当头,敢于较真碰硬,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以严实的作风和有力的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干部要从严追责问责,坚决防止责任推诿和责任悬空,切实解决“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等问题。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当前正值“安全生产月”,又是防汛防洪的关键时期,各单位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做好各项部署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靠紧靠实抓好安全生产,时刻警醒、警钟长鸣,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奋力推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优良的安全环保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