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1.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何确保整改到位措施有力?

  煤层气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孙法佩:在思想上引导员工树牢“七个不等于”意识,客观准确地认知风险是第一步,没发现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没有出事故不等于不会出事故;危机感和责任心是安全工作的原动力,思想重视了不等于安全保证了;全员精准履责是基本保障,机构设置了不等于作用发挥了;强化“双防”源头治理是有效方法,技术提高了不等于绝对安全了;创新安全监管模式是手段,工作全做了不等于工作做好了;培育安全文化是长久之计,制度建立了不等于制度落实了。

  在考核问责上借鉴“四种形态”。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从“责任心、真功夫、好习惯”三个方面追根溯源,借鉴纪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将员工安全生产记分和安全环保监管“四种形态”有机结合,抓早抓小,惩戒极少数、警示大多数,全力消除安全管理“人难管、事难办、责难负”现象。

  在问题整改和管理提升方面做到“四个延伸”,即从风险隐患治理向源头治理延伸,从现场重点监督向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延伸,从制度建设向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延伸,从加强承包商管理向推动承包商加强自我管理延伸,逐步实现体系要求与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有机融合,不断强化QHSE体系的本质提升。(方亮采访)

  中油测井质量安全环保处QHSE体系管理岗王永刚:中油测井守牢安全生产红线,针对放射性物品、民爆物品、道路交通安全、吊装作业等生产经营中的13个关键方面,实施分层级、全覆盖、全要素检查。组建3个专项检查组,部署4个检查阶段,依据基层单位特色“拉条挂图”优化检查方案,做到严查大问题、化解大隐患、防范大事故。

  整改过程中,中油测井从“人机料法环”5个方面实施闭环销项,调动内部安全监督人力资源,对问题持续跟踪,细化监督过程,加大监督力度,对重点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坚决做到整改一项开工一项,目前已有80%的问题完成整改,重点问题已全部整改,剩余问题限期整改。中油测井集中力量推进“房屋建筑物安全”专项隐患排查,成立工作专班,与专业机构对接,实地调研建筑物情况,目前已对所有问题建筑物进行鉴定,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类整治,从根本上清除房屋建筑物隐患。 (高子涵采访)

  2.新《安全生产法》施行近一年,对照新要求,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强化?

  天然气销售宁夏分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刘冬:新《安全生产法》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始终面向基层一线抓安全、防风险、除隐患,仍需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持之以恒落实落细全员安全责任。不断深化“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细化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记分管理、安全网格化包保责任,做到有岗必有责、在岗必履责、失职必追责。

  持之以恒推进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源头治理,坚决把牢安全生产两个关口,即对风险开展前置识别、分级与管控,建立隐患及时发现和高效处理机制,切实提升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

  持之以恒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安全生产。学法尊法守法,以上率下、学以践行,持续提升全员法治观念,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夯实管理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田甲采访)

  吉林油田质量安全环保处安全科科长刘春雨:立足查隐患、排风险、提素质,还需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员工整体安全意识有待增强。我们将开展隐患排查和岗位讲风险活动,以“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隐患”为主题,继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结合自身业务工作特点,围绕“我的属地我监管、我的岗位我负责”主题开展分享讨论,提高员工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意识和本领。

  风险隐患排查力度需要加大。我们将从全员出发,立足岗位和现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适时组织开展钻井井控、现场管控、疫情防控、车辆管理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及时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

  基层干部员工安全本领有待提升。我们将以构建安全长效机制为主线,持续落实职能部门直线责任,提升安全履职能力。督促全员主动排查身边隐患,列出整改清单,时刻紧绷安全弦,营造“全员要安全、全员管安全、全员懂安全”的浓厚氛围。(王珊珊采访)

  3.井控事故是上游安全生产主要风险,如何确保不发生、控得住、治得了?

  青海油田工程技术处处长(井控管理中心主任)万明庆:柴达木盆地井控风险较高。为有效控制井控风险,保障勘探开发工作顺利进行,青海油田在井控工作上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井控一把手工程”理念,油田上下形成“井控为天、井控为先、井控为重”意识,按照“谁的井谁负责,谁施工谁负责,谁的设备谁负责”原则,厘清甲乙方井控责任界面,理顺管理关系,在现场施工中“立足于一次井控,搞好二次井控,杜绝三次井控”,抓好过程管理,确保井控平稳受控。

  目前,青海油田井控管理从四个层面开展工作。一是油田管理层面,成立井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油田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和总经理任组长,设立井控管理中心,成立井控巡查项目组。二是压实建设方责任,完善勘探部门以及油气生产单位的管理制度,各单位设立井控管理部门和井控管理岗,认真做好施工方评估管理。三是地质和工程监督严格履行油田监督职责,做好现场施工的关键工序、重要节点过程监管。四是各施工方认真落实井控管理规定和井控实施细则,严格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管理现场施工。(赵江源采访)

  川庆川东钻探公司工程技术部副部长、井控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松涛:井控风险是油气井作业重大风险之首。相较于其他钻井区块,川渝地区因纵向储层分布多、碳酸盐岩裂缝发育、地层高含硫、窄密度钻井窗口等难题,给钻井井控管理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川东钻探公司围绕“不发生、控得住、治得了”的井控工作目标,重点聚焦设计源头,做好过程监督管理,通过取准地层资料、优化井身结构、合理制定钻井液密度、细化施工设计、完善装备配套等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一次井控”风险。同时,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建立了工程作业智能支持中心(EISC),实现风险提前预警、远程处置,牢牢把控“二次井控”关口,为杜绝“三次井控”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川庆川东钻探公司井控态势持续平稳,单井溢流处置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公司将牢牢坚持井控管理“零容忍”态度,做到井控工作“绝无一失”。(周密采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