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燃气·管道·储运

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

青海油田原油“生命线”连续安全运行5000天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暴海宏 通讯员郭策)截至5月24日,青海油田原油“生命线”花格输油管道连续安全运行5000天,累计输送原油2812万吨。

  花格输油管道总长438公里,上承原油生产、下接炼油化工,年输油能力300万吨,是青海油田原油输送的“生命线”。受草地、植被、沟壑等周围物体遮蔽视线影响,管道安全管控难度大。对此,青海油田管道处结合管道沿线气候特点、地形地貌等因素,打出人防、物防、技防“组合拳”。

  立足人防,让隐患无处遁形。管道处坚持“巡防兼备、动态监管”原则,以提升巡护工作的覆盖点面为基本抓手,合理优化巡护线路、灵活变换巡护时间、严格落实巡护责任,实现了巡线365天不间断,管控360度无死角。同时,管道处建立“白天查细节、夜晚查重点、车辆查总况、徒步查盲区”的巡护机制,实现了长输管道阀室等重点地段和薄弱部位高密度、多层次、全方位巡查。

  立足物防,扎牢安全“篱笆”。管道处在管道沿线关键要害部位、重点防范区域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三防”措施,重点管段布设管道防护栏2万米,增设警示牌350块,设置隔离渠沟6条,封闭跨越管道临时性道口45处,更换测试桩220个,签订管道保护协议52份。在管道沿线村庄、农贸市场、大型工程施工单位驻地等人口密集区开展管道保护宣传,累计开展管道保护宣传63次。管道处合理配备应急物资,每年不定期开展油气管道泄漏大型抢险实战演练,提高了管道应急抢险能力。

  立足技防,穿好科技“防护服”。管道处建立完善完整性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各类信息在统一平台的集中管理和监控。用科技手段为管道“问诊把脉”,推动管道管理由被动抢险型向主动预防型转变。建立完善油气管道SCADA系统,实现了管道数据自动采集、数据处理及存储归档、设备和流程控制、故障处理、安全保护、报警等一站式管理。管道泄漏监测系统对盗油、管道破裂等突发性泄漏事故实现了及时发现、精准定位。

  近几年,随着格库铁路、S318省道等大型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油气管道管控风险加大。管道处积极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了警企联动长效机制和企地责任管理模式,杜绝了管理“真空”、责任缺位。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