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转观念 勇担当 强管理 创一流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喜迎二十大

中油测井建成国内首条测井装备智能化加工生产线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雷蕾)5月23日,国内首条测井装备全流程智能化加工生产线投产。

  在中油测井西安产业化工房内笔者看到,随着生产调度员按下发送生产订单的回车键,程序自动分析,智能分配合适的加工原料并定位,生产指令直达测井装备智能化加工线,机械臂轻松灵活地从原料库中夹起长达2.3米、直径130毫米、重达200千克的测井仪器重型部件原料并送入数控加工设备。经过2个小时的整体削切、内腔铣磨,一件精度控制在0.05微米的整装岩性密度仪器下外壳体下线并被自动送回库位。

  这条生产线全部采用智能化设备,全流程实现无人化生产,在大幅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加工质量与效率。这也是国内石油行业第一条全流程少人值守的测井装备智能化加工生产线。

  2020年起,中油测井致力于测井装备自动化加工技术研究,先后攻克多项工艺技术难题,建成“高精度、高效率、全流程、全数字化”的第一条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在稳步跨出自动化的第一步后,中油测井于2022年进一步深化自动化生产线集成优化、生产线数字双胞胎仿真、数字化自动化数据链集成等多项新的技术工艺升级与应用,实现了仪器零件排产、储存、运转、加工、检测的全流程自动化制造,并形成“一体两线三化”的特色技术。“一体两线三化”,即能够采用1套软件系统“一体”调度,“两条生产线”少人值守自动化加工,体现出全过程数字化、全工序自动化、主排产智能化的“三化”特点,提高生产效率2.5倍,加工品类覆盖了从电缆装备的小型、高精度结构件到随钻装备的重型、复杂空间结构件。

  截至目前,已具备39种仪器、289种零件的自动化加工能力。

  测井装备智能化加工生产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