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朱钊 通讯员向超 张鹏飞)记者5月23日从国际标准化组织天然气技术委员会上游领域分委会(ISO/TC193/SC3)秘书处获悉,由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牵头起草的我国页岩气领域首个国际标准“天然气—上游领域—滑溜水降阻性能测试方法”顺利通过立项投票,列入ISO国际标准制订计划,正式启动制定工作。这是我国在页岩气国际标准领域取得的首次突破,为我国页岩技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迈出了关键一步。

  2011年,为突破页岩气开发中降阻性能室内评价方法不准确的技术瓶颈,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科研人员进行降阻性能测试理论系统研究。经过近8年持续攻关,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有效管径改进模型,通过该模型的应用使室内降阻性能测试准确率提高到90%以上,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件,发表SCI文章3篇。该成果已写入我国能源行业页岩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发布的首批行业标准中,并于2018年被列入集国公司国际标准培育计划,形成了“天然气—上游领域—滑溜水降阻性能测试方法”国际标准草案。2021年6月,ISO/TC193/SC3年会批准成立相关国际标准工作组,并列为预备工作项目。今年,该标准获批立项。

  下一步,该标准工作组将与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国际同行协同合作,力争于2023年年底正式发布这项国际标准。中国石油也将做好页岩气系列国际标准规划,促进中国高质量产品和技术的输出,为页岩行业的发展贡献中国标准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