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南梁作业区梁三转中心站

以红色基因打造上产标杆

梁三转中心站员工查看注水系统压力。

  带队伍就是要激发出每一名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完不成的工作。——梁三转中心站党支部书记 张红玲

  梁三转中心站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标杆,走进这里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思想红、堡垒红、队伍红、文化红、业绩红。这里不但带给人“家的温馨”,而且有一种精神鼓舞。 ——西峰采油二区党总支书记 沈强

  5月22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南梁作业区梁三转中心站向全体员工发出动员令,要求干部员工凝聚上产合力,脚踏实地为上产出实策、为员工办实事,助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梁三转中心站身处红色革命老区——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肩负原油生产重任,管理油水井248口、站库3座,年产原油10.8万吨、轻烃4380吨。长期以来,梁三转中心站打造了一支作风过硬、业绩突出的石油铁军,获得甘肃省“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还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技术+信念 油田焕发新活力

  5月16日,邓苗苗在梁三转中心站内保养完所有设备,整整4个小时都来不及休息,用袖子抹了一把汗后,背上安全带拿起工具又开始量油核实产量。作为站内最年轻的党员,邓苗苗说:“身为红色南梁的一员,我们要将这种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梁三转中心站党支部充分利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把大讲堂摆进了南梁革命纪念馆,连续4年举行“弘扬南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专题讲座,全力打造“思想红、堡垒红、队伍红、文化红、业绩红”的“五红”党支部,创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员工们的奋斗精神。

  同时,中心站将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灌注到干事创业的行动之中,团结带领全体员工瞄准生产经营的热点难点发力,为原油上产助力提速,跑好“接力赛”中最给力的一棒。

  针对梁三转中心站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的特点,中心站全体员工按照“老井稳产、措施增产”的管理方法,紧抓“地质选井、工艺优化、运行组织”3个环节,以缓解开发矛盾为目标,以提高措施单井增油量和油藏综合治理为重点,持续加大潜力区培养与油藏分类挖潜力度,最大限度发挥油井潜力,全力盘活地下资源。在一系列技术管理下,梁三转的产量从年产3.3万吨的小区块,2017年摇身一变成为年产10万吨的产油大户,为建成年产60万吨的南梁油田注入强劲动力,有力支撑陇东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生产基地。

  绿染油区 安全环保筑根基

  为防止管网老化、设备陈旧、效率低下等带来的安全环保风险问题,5月17日,梁三转中心站全力开展管道隐患治理,在建立环境敏感区档案的基础上,实行“管道长”“河道长”ABC分类管理,建设拦油坝、漫水桥等环保应急设施,有效降低了环境风险。

  安全环保始终是企业永续发展的基石。中心站生产区域紧邻水源保护区和林缘区,安全环保难度较大。近年来,中心站在积极减少能源消耗的同时,做到了废气不上天、污水不外排、采出水有效回注,实现了井场、站库、生产生活区域全面清洁文明生产。自2010年成立以来,中心站实现连续12年“零事故、零污染”。

  此外,中心站还积极参与了长庆油田1000余亩南梁碳汇林建设,助力南梁油田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推动油田绿色低碳发展。今年4月,中心站与华池县启动企地共建“南梁公益碳汇林”暨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共计栽植树木1000余棵,为18亩荒山披上了“绿装”。一连种下5棵树的新入厂员工闫鑫高兴地说:“绿色低碳不是一个口号。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一起见证绿色油田的壮美景象。”

  共建共融 企地团结“一家亲”

  5月15日,梁三转中心站志愿者任杰再次来到华池县高台村的低保户段小军家里。看着熟悉的身影,瘫痪在床12年的段小军激动万分:“这9年来,全靠政府和咱们石油人援助,娃也有学上了!”2013年初开始,中心站持续向段小军家送去生活物资以及孩子的助学金,并成立了专项帮扶小组,定期看望慰问。长年累月,中心站的志愿者用爱温暖了这个艰难的家庭。

  梁三转中心站始终坚持“共建、共融、共赢、共享”的发展理念,自建站以来,力所能及地帮助油区百姓修路、架桥、供电、送水、上学,既保障了油田生产建设的需要,又给油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活便利。南梁作业区共建成水库两座、处理厂1座,年调水量365万立方米,解决了1.2万名群众饮水问题。同时坚持带动地方工程建设、建材物流、餐饮服务、劳务输出等产业发展, 帮助南梁镇1/8的村民在家门口务工。这些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实现了务农、务工、顾家“三不误”。企地真正结成了共建共享的利益共同体。(特约记者 郭红英)

甘肃销售临夏分公司城北加油站

以优质服务争做企业名片

城北加油站员工为前来支付油款的客户介绍便利店产品。

  加油站是公司的窗口、销售的前沿,我们就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我们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必胜的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团结拼搏、再创佳绩。——城北加油站经理 刘惠娟

  他们是勇往直前、奋发图强、能打胜仗的榜样团队,他们有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有严谨细致、热情周到的工作作风。我们要和先进对标,向他们看齐。——甘肃销售定西分公司临洮五里铺加油站经理 徐金翔

  5月22日,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举办开园仪式,城北加油站车流量因此明显增大。站内员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竭力确保每一位到站顾客的健康安全和服务体验,尤其是站经理刘惠娟从早忙到晚,丝毫不敢松懈。

  一座榜样加油站,不仅要做到安全管理,而且要加强管理创新、勤练服务技能、提升现场效率。甘肃销售临夏分公司城北加油站就拥有这样一支不断追求更高服务品质的队伍。这个站先后获得甘肃总工会“工人先锋号”、临夏分公司“加油卡推卡先进集体”“优秀加油站”和“优秀便利店”等荣誉称号,今年还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走出去张开口 效益业绩请进来

  城北加油站始终注重培养员工“开口”营销的习惯,站经理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动员工勇敢迈出开口营销第一步。自5月甘肃销售公司开展”好客饮水节“活动以来,短短22天,城北加油站矿泉水销售额就实现了新突破。这座站以班组竞赛方式鼓励大家共同努力,充分激发队伍活力和创造力。此外,班前班后会举办的开口营销技巧培训,让员工知晓了各式各样的增收秘籍,有效帮助员工勤开口、善开口、巧开口。

  学会了“开口”的方法,就要实践。这座站要求营业员主动提醒车主查看“中油好客e站”APP电子券和APP积分,用“免费办卡”“积分免费兑换”来吸引顾客进店,按照电子券抵扣现金、非油券打折优惠,最后使用积分兑换的顺序向顾客推荐用券,既给客户带去真正的实惠,又为增收创效打牢基础。今年年初以来,城北加油站推荐客户使用电子券数量超过11万张,有效促进了油非互促深度融合,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

  优服务强管理 苦练内功树典型

  今年4月开始,城北加油站积极开展以“管理+服务”为模式的“沉淀管理基石,挖掘服务潜能”主题活动,努力推进加油(气)站管理与服务的双提升。

  “请问有自来水吗?”一日深夜,正在值班的站经理刘惠娟听见有人在呼喊。她寻声望去,一位女士正靠在电动车上,在加油站不远处呼喊求助。她赶忙将伤者搀扶到办公室,随后为她处理伤口并联系家属。“我们加油站一直配有公共急救箱,就是为了帮助遇到紧急情况的人。”刘惠娟说道。

  提升服务的同时,安全管理更是必不可少。加油站在便利店内设置提示闹铃,每4个小时提醒专人按照路线认真巡检,做好加油站设备的“三定管理”,及时检查设备的使用状态,对巡检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消除。

  不仅如此,加油站还优化排班,站内实行全员全岗位“大循环+小循环”的轮换模式,有效缓解员工长时间在单一岗位上的心理疲劳。

  “大循环”模式下,员工按照收银员、营业员岗位进行每日轮换,让员工熟悉不同岗位的业务流程和具体操作,同时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得益于此,2020年,城北加油站非油销售额率先突破200万元,成为了临夏销售分公司首座200万元便利店。

  “小循环”模式下,营业员按照加油服务、自主引导、卫生清洁、现场推介等岗位,每两个小时进行轮换,有效提升了现场服务质量和劳动效率。5年来,这座站从未发生有效投诉,且连续3年综合管理指标排名临夏分公司第1位。2021年,这座站管理指标排名甘肃销售第4位。

  聚人才爱人才 抢占发展制高点

  从城北加油站走出去的临夏分公司团委书记崔生福说:“没有城北加油站的工作经历,就没有现在的我。”城北加油站始终深入践行“师带徒”的优良传统,在持续培养提升员工素质上下足功夫。2021年,城北加油站员工在技能鉴定考试中,中级操作工考试全年通过两名、应急部门安全资格证考试通过两名、国家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1名。

  聚人才,更要爱人才。城北加油站在公示栏设立员工情绪看板,通过情绪看板,及时了解员工思想状况,保证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关心员工心理状态的同时,有效避免了员工因情绪原因与客户发生争吵、加错油品、跑冒油等事故事件的发生。

  城北加油站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以活动促学习,由站经理带领全站员工开展业务大比拼活动。3年来,共培养出3位青年优秀站经理,承接“雏鹰”人才交流学习10人次,成为甘肃销售加油站管理的标杆、本部人员锻炼学习的基地,人才效能在这里得到全面释放。(通讯员 刘艺 虎伟东)

四川销售成都分公司金牛坝加油站

以“三牛精神”兑现温暖承诺

金牛坝加油站员工各司其职,为到站客户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也没有感人肺腑的豪言壮语,我们金牛坝加油站全员爱岗敬业、踏踏实实、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做好做细、做深做实、做优做强”,用智慧和汗水践行“精进技能、精细管理、精益求精”。——金牛坝加油站经理 燕小娟

  面对疫情反复,金牛坝加油站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实干履职尽责。他们用“不断供、不涨价、不打烊”兑现温暖承诺,他们用“最快速度、最细措施、最优服务”彰显国企担当。他们是让我们最放心的加油站。——成都金牛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科副科长 游义兵

  5月22日,小满刚过,四川销售成都分公司金牛坝加油站全体员工便开始忙碌起来,大伙儿正全力以赴备战即将到来的端午节。这时距离他们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已近一个月,但全体员工干劲不减,因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一份认可,又是最好的鞭策。

  几天前,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苗勇为他们送来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奖牌:“金牛坝加油站果然牛!服务一流、实至名归!” 5月14日,这座站最大客户鑫德楠公司车辆管理和油品对接负责人周婷也特意前来祝贺。这样的荣誉,对于一座基层加油站而言,意义非凡。

  金牛坝加油站位于成都市金牛区金泉路25号,自建站以来,始终凭着一股“牛劲”,在服务市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发光发热。

  做为民服务“孺子牛” 守护美好生活

  4月的成都,气温已经直逼30摄氏度。金牛坝加油站内不断有执勤民警、环卫工人前来接水、小憩。对他们而言,这里就是“港湾”。这座站始终以便民为出发点,在配套设施及现场服务上打造“驿站”体系,营造温馨愉快的服务环境。

  金牛坝加油站每日服务车辆超过1300辆,多次承担抗疫、救灾保供等急难险重任务,便利店坚持不断供、不打烊、不涨价。4月2日,成都地区疫情反复,这座站作为区域内成品油供应的主力军,不断强化调运组织,为防疫应急、工程建设及重要民生用油车辆开辟绿色通道。截至4月19日该轮疫情“清零”,全站累计向社会提供抗疫保障用油近300吨。

  “吴阿姨,您订的5箱牛奶、2袋米,马上为您配送。”志愿者唐强在电话里说道。疫情期间,金牛坝加油站开设了线上接龙购物和无接触采购配送“一条龙”服务,加油站员工唐强、范琳琳等4名志愿者主动对接社区,为周边的老人第一时间配送防疫物资、常备药品和生活用品,保障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少受影响。

  做创新发展“拓荒牛” 培育发展沃土

  金牛坝加油站现有员工16人,平均年龄29岁。站经理燕小娟高标准、严要求,带出一支奋勇向前、充满活力的年轻团队,积极打造黄金终端、行业高端。

  这座站一直坚持开好班前会,分析不足、总结成果、交流经验,教会员工打“主动仗”,还建立了定期学习制度,实时分享经验,搭建员工交流平台,将推荐话术编成“顺口溜”,员工们个个练就了一身真功夫。

  在提升员工业务技能方面,加油站根据员工性格特点、短板优势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安排工作、分配任务,让员工在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收入增长的同时,收获幸福感和获得感。这座站也涌现出“推销能手”范琳琳、“多面手”杨娟等一批“精兵强将”。

  综合管理员杨娟原本性格内向、专业基础薄弱,但通过加油站的系统培养,如今她的业务能力大幅提高,不仅可以独立完成各项大型任务,而且成功当选了成都分公司的专业内训师。杨娟感慨道:“前辈们会用各种繁杂数据教我学习综合分析,带我排查加油站现场隐患、反复推敲确认,教会我如何快速找到‘症结’并顺利解决。”

  金牛坝加油站作为成都分公司的人才“孵化地”,20年间培养出了技能比武冠军6名、加油站管理人员40余名,向公司本部输送二级副干部1名。

  做艰苦奋斗“老黄牛” 成就非凡业绩

  去年以来,金牛坝加油站被周边3座系统外加油站“夹击”。加油站员工细分市场后,不断延伸商圈半径,逆势取得量效双增的“牛”业绩。

  每天18时至23时是这座站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员工们需要为鑫德楠公司上百辆旅游大巴服务。这家公司拥有400多辆旅游大巴车,主要经营川西高原各景区的客运项目,是成都分公司最大的零售客户,半年的用油量就超过2000吨。这个大客户,就是金牛坝加油站费足了劲拉来的。燕小娟多次上门,了解到客户需要更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后,从品牌、服务、油品保障等方面提出方案。最终,在片区和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市东西南北中区域内的5座中国石油加油站成为鑫德楠公司的定点加油站。这家公司所有车辆都进行了建档立卡,享受特有的服务和管理措施。

  金牛坝加油站用坚持换来了一系列荣誉。但在员工眼里,他们觉得自己很平凡。燕小娟说:“‘金牛’文化和精神,是金牛坝加油站的特色。这种精神不刻意、不张扬,在细节和坚持中转化为加油站前进的不竭动力,不断出新、不断传承。”(记者 何悠 通讯员 王梦颖 黄懿萌)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