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梁三转中心站员工查看注水系统压力。

  带队伍就是要激发出每一名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完不成的工作。——梁三转中心站党支部书记 张红玲

  梁三转中心站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标杆,走进这里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思想红、堡垒红、队伍红、文化红、业绩红。这里不但带给人“家的温馨”,而且有一种精神鼓舞。 ——西峰采油二区党总支书记 沈强

  5月22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南梁作业区梁三转中心站向全体员工发出动员令,要求干部员工凝聚上产合力,脚踏实地为上产出实策、为员工办实事,助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梁三转中心站身处红色革命老区——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肩负原油生产重任,管理油水井248口、站库3座,年产原油10.8万吨、轻烃4380吨。长期以来,梁三转中心站打造了一支作风过硬、业绩突出的石油铁军,获得甘肃省“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还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技术+信念 油田焕发新活力

  5月16日,邓苗苗在梁三转中心站内保养完所有设备,整整4个小时都来不及休息,用袖子抹了一把汗后,背上安全带拿起工具又开始量油核实产量。作为站内最年轻的党员,邓苗苗说:“身为红色南梁的一员,我们要将这种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梁三转中心站党支部充分利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把大讲堂摆进了南梁革命纪念馆,连续4年举行“弘扬南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专题讲座,全力打造“思想红、堡垒红、队伍红、文化红、业绩红”的“五红”党支部,创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员工们的奋斗精神。

  同时,中心站将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灌注到干事创业的行动之中,团结带领全体员工瞄准生产经营的热点难点发力,为原油上产助力提速,跑好“接力赛”中最给力的一棒。

  针对梁三转中心站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的特点,中心站全体员工按照“老井稳产、措施增产”的管理方法,紧抓“地质选井、工艺优化、运行组织”3个环节,以缓解开发矛盾为目标,以提高措施单井增油量和油藏综合治理为重点,持续加大潜力区培养与油藏分类挖潜力度,最大限度发挥油井潜力,全力盘活地下资源。在一系列技术管理下,梁三转的产量从年产3.3万吨的小区块,2017年摇身一变成为年产10万吨的产油大户,为建成年产60万吨的南梁油田注入强劲动力,有力支撑陇东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生产基地。

  绿染油区 安全环保筑根基

  为防止管网老化、设备陈旧、效率低下等带来的安全环保风险问题,5月17日,梁三转中心站全力开展管道隐患治理,在建立环境敏感区档案的基础上,实行“管道长”“河道长”ABC分类管理,建设拦油坝、漫水桥等环保应急设施,有效降低了环境风险。

  安全环保始终是企业永续发展的基石。中心站生产区域紧邻水源保护区和林缘区,安全环保难度较大。近年来,中心站在积极减少能源消耗的同时,做到了废气不上天、污水不外排、采出水有效回注,实现了井场、站库、生产生活区域全面清洁文明生产。自2010年成立以来,中心站实现连续12年“零事故、零污染”。

  此外,中心站还积极参与了长庆油田1000余亩南梁碳汇林建设,助力南梁油田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推动油田绿色低碳发展。今年4月,中心站与华池县启动企地共建“南梁公益碳汇林”暨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共计栽植树木1000余棵,为18亩荒山披上了“绿装”。一连种下5棵树的新入厂员工闫鑫高兴地说:“绿色低碳不是一个口号。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一起见证绿色油田的壮美景象。”

  共建共融 企地团结“一家亲”

  5月15日,梁三转中心站志愿者任杰再次来到华池县高台村的低保户段小军家里。看着熟悉的身影,瘫痪在床12年的段小军激动万分:“这9年来,全靠政府和咱们石油人援助,娃也有学上了!”2013年初开始,中心站持续向段小军家送去生活物资以及孩子的助学金,并成立了专项帮扶小组,定期看望慰问。长年累月,中心站的志愿者用爱温暖了这个艰难的家庭。

  梁三转中心站始终坚持“共建、共融、共赢、共享”的发展理念,自建站以来,力所能及地帮助油区百姓修路、架桥、供电、送水、上学,既保障了油田生产建设的需要,又给油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活便利。南梁作业区共建成水库两座、处理厂1座,年调水量365万立方米,解决了1.2万名群众饮水问题。同时坚持带动地方工程建设、建材物流、餐饮服务、劳务输出等产业发展, 帮助南梁镇1/8的村民在家门口务工。这些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实现了务农、务工、顾家“三不误”。企地真正结成了共建共享的利益共同体。(特约记者 郭红英)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