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毕林 辽宁销售大连分公司西铁加油站经理

  3月中下旬,正是辽宁省疫情严重的时候。3月15日一大早,一位在海事部门工作的顾客陈大哥给我打来电话,开口就问:“你那里有-20号的(柴)油吗?”

  我听了一愣:现在都这么暖和了,为什么还需要这么低标号的油品?

  询问缘由得知,原来初春深海的海水依然非常寒冷,海事部门的稽查船只偏小,轮机、油箱、油路长期处于海面以下,必须使用低标号的柴油来避免结蜡现象;但疫情导致他们的供油系统出现迟滞,眼看还有两天就要出海了,油库里却青黄不接。情急之下,他们想到了中国石油加油站。

  客户的需求就是必达的使命,特殊情况不能阻挡“奉献能源”的保供承诺。市区内的油品换号工作已完成,没有相应的储备。我便紧急联系了主要服务长途货运车辆的加油站,找到了足量的-20号柴油货源,并联系业务部门与储运单位沟通,于当天下午临时增运一车-20号柴油进市内,保证供应量。

  油有了,又遇到“怎么运”的问题。海事部门需要的油量较多,而分公司常备的配送车较小。原本打算两次运完,但由于港口安全管理规定和船只作业窗口期的限制,必须由一辆车一次性完成。于是,我和分公司一起筛选所有能调动的运力,终于找到了一辆吨位合适的中型油罐车来承接任务。

  3月16日,原本以为能顺利给船只加上油,但在跟陈大哥考察了卸油的码头和船只后发现,海事船只的油箱及储油设备口不是开放型设计,而是直径1寸左右的外接头;而且为了在岸边实现跨船只作业,导油管需要20米以上,而油品运输车辆常备的、主要针对油罐的2.5寸接头和5米管根本不能满足要求。于是,我赶紧联系以前在油库工作的同事,找到了加长导油管,并利用旧的金属件重做了1寸对接头,以保障作业的正常进行。

  与传统的送油作业不同,在海港为海船加油必须赶在涨潮期内。如果错过这几个小时,船只就无法停靠在计划位置。我马上与送油司机沟通,调整了原有的任务安排,在预计涨潮时间的前后预留出充足的调整时间,保证可以在船只集合靠港后第一时间开始加油作业。

  17日上午,油罐车终于顺利进入港口,开始加注油品。后来,除了首批的14吨之外,我又陆陆续续为他们补充了近6吨的库存,与陈大哥的来往也频繁了起来。他告诉我,中国石油加油站让他们的供油工作有了更好的保障,以后将在更深更广的层面开展合作。 (刘思卓采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