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管理•人才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艾艳 通讯员赵文江 杨赛红)4月20日,正值宁夏石化炼油二部四轮班小夜班,重整装置班长李向楠和徒弟周静巡检到苯抽提系统时,李向楠一边讲苯产品外送流程和操作,一边带着周静在苯罐区顺着管线走。每个轮班,李向楠都会给徒弟在现场讲流程讲经验操作。

  宁夏石化炼油二部聚焦青工培养,通过灵活多样的“加餐”,有效助力“青苗”在岗位上快速成长成才,为岗位建立高技能青年人才队伍。

  “练训考”夯基础。借助“每日一题”岗位练兵、每班次流程图默画、每周一次班内考评、每季度专业测评,外加两次仿真实操模拟练兵,炼油二部打出培训计划“组合拳”。同时,大力推广中油e学平台,鼓励员工自学自训并完成效果测评考试。

  “双导师”强引导。炼油二部以内部高技能人才资源为依托,与青工签订“技能导师+思想导师”的双师型培养协议。由技能专家、技师、班组长担任技能导师,利用班组夜班时间为青工讲解梳理装置流程和操作要领。由党支部支委以结对子形式建立“关怀责任田”,全面了解青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及思想等情况,引导他们学会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激励,帮助他们走好每一步,完成阶段性培养目标,一步步在职业岗位上成长起来。

  “补短板”强弱项。炼油二部对青工按入职时间分批次,依据技能水平划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培训。重点抓好补短板促提升,按照岗位所需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应急处置等基本要求,结合测评中出现的短板,通过现场讲述操作、实际模拟操作、指标流程提问等方式,加大综合技术能力的培训力度,让他们不仅懂原理会操作,还能掌握如何应急处置,有效提升技能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