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党建·文化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毕楠)4月19日,大连石化公司第五联合车间二聚丙烯装置按计划完成检修后,开启了新周期运行。“坚持党建引领,让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尝到了制度优势的甜头。”车间党委书记王钧说。车间党委把“放心文化”作为基层党建“三基本”与“三基”工作的融合点,不断提升生产管控能力和基础管理能力。二聚丙烯装置创造了22个月超长周期运行纪录,创效2.51亿元。

  大连石化公司党委找准突破口,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厚植价值创造实力,激发基层管理活力。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今年一季度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大连石化将安全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常抓不懈。大连石化公司党委立足企业当前管理阶段,召开专题党委会精准研判,决定升级“无事故日”管理。“优良日”是对生产装置安全环保工作能力的综合考评。各装置要在实现无事故、无伤害、无环境损害的基础上,完成13项专业考核指标才能达标,实现从结果管控向过程管控的转变,有效激发了真抓实干、精益管理的积极性和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主动性。为有效规避浮顶罐施工作业安全风险,储运一车间与相关职能部门编制了专项安全作业基本标准,固化75项管理标准,有效管控风险。二催化装置首次在生产过程中进行主备机切换,科学制定方案,开展预案演练,保障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突出价值创造,扎实推进精益管理。大连石化公司党委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以价值创造为目标,以“强管理”为路径,明确了“一平稳、五优化、五提升、五降低、五保障”提质增效思路,制定了160余项创效项目,深挖产销全链条价值。这个公司建立市场日报机制,提高市场应对能力。精准分析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公司石蜡产品品牌优势,吸引了一批忠实客户。工业硫黄销售抓住市场机遇,销售价格创下多年来新高。与上海赛科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季度,石脑油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01.79%。坚持“全局统筹”,第三联合车间党委成立“党员攻坚队”,围绕增产石蜡高效产品开展系统优化。他们创新管理手段,建立了生产优化数字模型,测算最优生产模式。今年一季度,增产石蜡产品330吨。

  大抓基层党建,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大连石化党委紧紧扭住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不放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不断发挥文化引领、制度约束、组织推动“三力合一”的作用,建设坚强有力的员工队伍,以生产经营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动力一车间开展“强化管理”系列大讨论,干部员工围绕施工安全、应急能力等工作查漏洞、补短板,促进管理提升。转运车间党员骨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优化攻关,铁路、码头运转效率不断提升,大幅降低客户运输成本,为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