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编者按:为保障能源安全平稳供应,广大石油员工节日期间依然坚守岗位,为油气稳产上产和平稳供应勇于担当、默默奉献,在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凤”过大年

记者 王剑英

  新春寄语

  我将继续带领全站员工发挥干事创业的劲头,深耕金凤这块“沃土”,努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江兰清

  1月31日,下着小雨,南宁的气温降至8摄氏度。位于云景路上的广西销售公司金凤加油站灯火通明,4名员工穿着厚厚的工装棉服迎接八方来客,为客户热情服务,力争销量开门红。

  “师傅,您付款的同时,还可以手机扫码下单肯德基小食,就在便利店隔壁,可以带一份炸鸡回家吃。”便利店内,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小老虎毛绒玩具在年货专柜、自由商品专柜、生鲜专柜等各个商品专区精心摆放、喜庆热闹,收银台的两名员工一边快速收银,一边热情推荐加油站里新开业的肯德基餐厅。

  “加油站里有了肯德基,真是太方便了,那就带一份。”客户李先生带着两个孩子开心地去取餐。

  金凤加油站是广西销售公司的万吨站,站内便利店是千万元便利店。去年,站经理江兰清带领全员发挥区位优势,精准定商圈,通过“优化现场布局,开出首家肯德基餐厅,打造‘人·车·生活’服务驿站;优化车位布局,提高加油效率;优化油品结构,提高创效能力”的“三个优化”管理法,以及“精商品管理、精开口营销、精绩效考核”的“三精非油管理法”,全年再次超额完成销量指标,连续3年销量达到2万吨,便利店收入1300万元,净利润超千万元,创金凤加油站开业11年来的新高。

  说起去年的成绩,江兰清满心欢喜,而最令这个壮族姑娘引以为豪的是,加油站21名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3年来员工流失率为零,人均付油量全公司第一,全员办卡数量创3年来最高水平。大家干得多、干得好,为公司提质增效作出了贡献。她希望员工成长成才,从金凤加油站走出更多的销售明星,飞出更多的金凤凰。

  傍晚时分,加油车辆日渐稀少。江兰清在二楼员工食堂为大家准备年夜饭。

  “张罗差不多了,都是员工们爱吃的,他们喜欢吃啥我就做啥。”江兰青说,“扣肉是我在家里做好端过来的……”员工小黄说:“经理手艺可好了,我们都胖了。”员工手持小老虎玩偶,欢笑着度过除夕夜。

服务不打烊

记者 李东平 通讯员 张泸月

  新春寄语

  节日保供是责任也是承诺,我愿意在岗位上温暖客户的回家路,为宝石花添彩。——胡师

  2月1日,在重庆销售公司江南加油站现场,站经理胡师一边引导着进站车辆,一边帮客户把刚购买的大礼包放进车的后备厢里。

  担任站经理以来,胡师春节都在加油站值守。2021年,江南加油站纯枪、非油、毛利均超额完成任务指标,被评为永川分公司先进加油站。

  “开局很关键,起步决定后势。加油站销售必须抓住每一个市场机会,奋力冲刺,我们才能实现增收创效。”胡师说,“新年以来,加油站发动全体员工,紧盯市场,瞄准客户,一心一意开展全员促销。”

  春节期间,返乡探亲、走亲访友的人越来越多,大礼包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温。

  “为让每位员工迅速成长,胡经理组织大家轮流担任临时站经理,主管每日主持班前会,人人都要分享营销经验,总结得失,打开思路,让个人管理、营销的经验转变成团队的管理和营销经验。”营业员杨小红说。

  3个大礼包展台上,各式礼盒包装精美,品种多达数十种。为了抓住春节持续的销售高峰期,加油站早早备足了年货。

  这几天销售势头好,需要随时补货。为让员工在现场一心一意做好促销,每天一早,胡师就带领非油主管把放置在分公司仓储室的促销品一件件搬出来,再拆开分装,挨个陈列在加油现场、便利店入口显眼处,让货品充实、陈列饱满的堆头展现在顾客眼前。

  “新的一年,我首先要有信心、带头干,员工才能更有拼劲、闯劲、干劲,共同朝着业绩目标努力、再努力。”胡师说。

  20时,加油站内车流渐少,胡师才去了食堂,和员工们围坐在热气腾腾的火锅前。

  他给80岁的老父亲打了电话,送去新年的问候。

  “虽然多年没和家人一起过年团聚了,但与员工在一起,加油站就有家的味道。”胡师说。

寒夜解堵

通讯员 李若斌

  新春寄语

  希望老井稳产气,新井多产气。保供上产,有我们请放心!——郭庆

  2月5日,北风呼啸,气温仅有零下25摄氏度。长庆油田采气三厂作业三区员工郭庆和徒弟杜贵仁要去为气井解堵。这口气井的产量较高,但是前一天晚上产量却急剧下降,检查后发现冻堵了。春节期间,确保气井安全平稳运行,保障冬季天然气供应是重中之重。

  郭庆看了看井口流量计、压力表,给监控室打电话询问这口井的情况:“昨天这个集气站产液量是多少?比平时多了多少?这口井冻堵了多长时间?之前有没有预注醇?”

  听完答复后,郭庆给杜贵仁说:“先安排注醇车来注醇两个小时,我们再过来开井。已经诊断清楚这口井的病症,先注醇,注醇车过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先去另外一口井解堵。”

  天然气从地下奔涌而出的同时,也会带出大量液体,有的井是阶段性产液,有的井是突发性产液。产液量大的井一般都是夏季生产,冻堵风险小。而一到冬季,气温降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一旦管线里出现大量液体,就会发生冻堵。“通过了解这口气井的生产曲线及产液情况,我判断应该是突发性冻堵,而且这口井产量大、压力高,解堵起来也比较容易。”郭庆说。

  另外一口井成功解堵后,这口井也完成了注醇。检查了一遍采气树上的各个阀门,确认开关状态后,郭庆说:“开阀门,开到七圈半,应该就能解开了。”杜贵仁缓慢转动阀门,郭庆趴在管线上仔细听起来:“好,可以了!”

  采气三厂开发建设20年来,通过对几千口气井的研究,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排水采气技术,根据气井压力、气井挟液情况等,对每口井制定不同的生产措施。

  连续解堵完5口井,已是傍晚时分。

  郭庆问杜贵仁:“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过年吧?”

  “是啊。”

  “想家吗?”

  “想啊,尤其想妈妈包的大饺子,那才有年味儿。”杜贵仁笑着回答。“那好办,饺子馅早晨起来我就做好了,回去给你包大个饺子!”郭庆说。

呵护生产井

通讯员 李涛 黎倩倩

  新春寄语

  用能力解决问题,用行动助力上产。我一定照顾好油井。——刘海见

  2月1日,大年初一,天气格外冷。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SAGD二号采油站重18SAGD采油一班员工刘海见,迅速整理好工装,早早上井去了。他今天要重点看护FHW3075井。

  还没到现场,刘海见就接到员工孙国超的电话:“FHW3075井盘根出现问题,需要更换新的盘根。”到井场后,刘海见赶忙上前询问情况。FHW3075井一周内已经换了两次盘根,但是依然出现些许渗漏。

  刘海见将目光锁定在了光杆上。他发现,光杆表面出现腐蚀,在摩擦盘根。现在最要紧的是快速、安全地解决盘根问题。刘海见说:“用砂纸打磨试一试。”刘海见将抽油机停机断电,先用砂纸将光杆表面的垢渍反复打磨,再用清洗剂清除表面的油污,待光杆本体显现之后,继续用1200号砂纸精细打磨。一个小时后,刘海见更换了新的盘根。此时,光杆表面已经呈现光亮,之前磨盘根的声音也消失不见。

  刘海见在井口绕了一圈,观察抽油机。他发现光杆运行到下冲程的时候,没有接触到盘根盒的那一段光杆是全新的,没毛刺也没被腐蚀,何不将光杆下放一段距离,这样就能杜绝盘根被磨损了。

  经过分析,他们结合产量、冲次等数据,将光杆下放15厘米,在确保合适防冲距的同时,刚好让完好的那一截光杆接触到两级盘根盒。一系列操作完成后,抽油机启动了起来。产量慢慢提升,没有听到碰泵的声音。“防冲距合适!”刘海见说道。

  15时,回到站区,刘海见推开餐厅门,一阵饭香扑面而来。班长马坤向刘海见一一介绍大家带来的美食。桌上,大家争着介绍自己制作美食的心得,回忆过去一年的幸福和收获。就在这时,刘海见手机响了,是妻子打来的视频电话。听着妻子在电话那头的唠叨和孩子的笑声,刘海见说:“我在岗位挺好的,挺充实,明年争取陪你们过年。”

  接下来的几天里,刘海见上井第一件事就是观察FHW3075井的生产情况。目前,这口井产量已经连续保持平稳,井口的盘根盒也再没有出现渗漏。

迟到的饺子

记者 张敬潇 通讯员 冯萌萌 张媛媛

  新春寄语

  新的一年我将继续坚守岗位,扛责在肩,用实干诠释尽责,用有为诠释履职,为原油稳产上产保驾护航。 ——王峥嵘

  2月4日,大年初四,大港油田采油二厂作业三区生产技术组组长王峥嵘坚守在工作岗位。这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8个春节了。

  春节期间,生产一线工作重、任务杂,保产量是硬任务。14时35分,刚上井回来的王峥嵘还没顾上吃午饭,突然接到电话:“中一联合站高压增注泵,泵槽内反常出现积水。”

  作为油田集输技能专家,他知道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将造成注水泵机油乳化,进而影响生产设备正常运行。王峥嵘带上工具直奔现场,检查随即展开。他一边通知中控室人员密切关注电脑中的数据变化情况和储罐液位,一边准备工具倒流程泄压。

  打开盖板,王峥嵘一一排查完柱塞、压盖、压盖衬套、填料盒、填料后,初步判断是密封填料失效。用专用工具钩出旧填料后,发现已全部被磨薄,无法起到密封作用。

  摘下手套,王峥嵘仔仔细细地摸了一遍各密封部件内部,确定没有硬伤后将润滑后的新盘根按照错开180度的顺序逐条加入。总共3根柱塞,需要手动启动一次泵加一次柱塞。他精准操作,很快完成了。

  一般情况下,更换填料、紧固调整等系列操作完成后,就可以恢复现场了。王峥嵘不放心,又仔细检查了设备和流程,确认放空阀门和出口阀门状态正常后,才按下了绿色启动按钮。

  “稳了!”看着系统运行平稳,他终于松了口气。

  回到食堂,厨师王师傅关切地询问:“峥嵘,中午的饺子我给您热热,又出任务了?”

  王峥嵘笑着说:“谢谢暖心的王师傅,是突发情况。过节得先保生产,产量保住了吃饺子才更香!”

夫妻守井站

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周利

  新春寄语

  新的一年里,愿油田蒸蒸日上,我们的工作顺顺利利,家人健康平安!——卢玲娟 杨超

  1月31日中午,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第五工区集输班员工卢玲娟和杨超夫妻二人提前到岗接班,好让白班员工早点回家过年。

  今年是杨超和卢玲娟来到南堡第五工区的第三个年头。作为冀东油田原油生产的主力工区,南堡第五工区承担着南堡作业区原油上产的重任。春节期间,要保障170口油井正常运行。

  卢玲娟主要负责中控室各项生产参数的监控,杨超负责每隔2小时查看现场设备的运转情况、对各排污点及时排污、对加药罐按时配药。

  18时,夜幕降临,户外寒风瑟瑟。杨超紧裹棉工服,拿着手电筒,踏着残留的积雪,在集输区巡检。他仔细检查着每一台设备,并确认每一处易冻设备的电伴热完好,防止发生冻堵等情况。加药罐是杨超今晚检查的重点。借着室内灯光,他仔细查看加药罐的液位。水位不足,会造成外输泵气蚀,严重影响油水外输工作正常进行。杨超按照标准配比药剂,将加药罐的液位补到位,确保注水水质达标,达到注好水的目标。

  不一会儿,杨超来到干燥器区,认真进行排污处理,并仔细巡查易冻部位。看到电伴热运行正常,杨超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对集输区所有设备各项生产参数核实完毕后,他才放心地回驻地和岗位员工一起吃年夜饭,迎接新年的到来。虽然远离家乡,但是能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杨超心里觉得也很充实。

  杨超给在中控室的卢玲娟带了点吃的。卢玲娟正在电脑前忙碌:“只有看着电脑数据一切正常,才能安心吃饭。”

  卢玲娟主要负责在中控室监控数据参数,重点关注三相分离器压力、温度、液位等参数,并根据液位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外输泵频率,保证外输平稳。同时,她还要根据生产情况,在电脑上操作反洗金刚砂过滤器,以保证注水水质合格。

  吃完饭,利用空闲,卢玲娟赶紧跟女儿视频。这个春节,在甘肃上大学的女儿回到姥姥、姥爷身边。视频那头,看着一年未见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杨超和卢玲娟心里有些愧疚。

  “希望家人健康,女儿学业有成,毕业找到好工作。”卢玲娟对杨超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