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专栏动态  >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沙漠小站有温情

  1月29日,新疆销售公司石西加油站经理严更生早早起了床,拿起大扫帚开始清扫加油场地,又把营业室和卧室收拾利索,和同伴一起把从克拉玛依带过来的对联、福字贴在门窗上,过年的味道一下子浓了,老严的心也欢快起来。

  老严今年57岁,在距离克拉玛依市170公里的沙漠“孤岛”加油站当了一辈子加油工。对于老严来说,7天一个周期的轮班倒休,已经成为他生活工作的固有形态。在加油站时,他喜欢车声、人声,喜欢和来来往往的司机聊天,大声开着玩笑。

  20多年前,新疆油田公司的石西作业区形成规模。由于采油车、吊车、油罐车、拉水车、井队搬迁车、泵车等各种车辆众多,且都需要加油,石西加油站因时因地而生。

  石西加油站只有4名员工,老严是站经理,站里实行两班倒作业,一班工作7天。这几天,轮到老严休假,他买了一些新鲜蔬菜、肉食,准备带到加油站里迎春节。

  石西加油站隐藏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冬冷夏热,这里干旱缺水,远离城市。风多、风大,一次往往持续一两天昏天黑地地刮,电脑、床铺、加油机、桌子上积满厚厚一层细沙,电脑和加油机因此经常“闹罢工”。

  “现在比十几年前好多了,2005年我刚来的时候,一台加油机,一个彩钢板房就是一座站。现在,我们住的站房已经是3.0版啦,装上了电暖气,看上了电视,夏天有空调,水电暖、通信都不成问题。”老严和记者说起过往。

  “眼下是冬季,加油车辆不多,每天有100多辆车,日销油品4至5吨,虽然工作量不大,但也得坚守在这里,油田作业区春节作业不打烊,我们就得加油服务不停滞。”老严说。

  石西加油站销量这两年基本保持在2800吨左右,最高的时候上过3000吨,顶得上一座乡村站的销量,说起业绩,老严很自豪。

  “17年里,虽然只有六七个春节和家人团聚,但也没觉得有什么遗憾,现在电话、视频、微信都很方便,比十几年前好多啦!”说着这些,严更生不由自主地大笑起来。

  在老严休假的这几天,他得知公司领导带着米面粮油肉蛋奶,深入沙漠腹地,对星散在沙漠中的像他们这样的三四人小站进行了新春慰问和安全检查,开心地跟记者说:“组织还是很关心我们一线员工的。”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