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又是一个四季交替,又逢一个新旧相衔。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承载着我们努力与汗水的篇章即将画上句号,充满着无限希望和梦想的画卷即将打开。

  回首过去一年,“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回响在百万石油人耳旁。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我们见证一项项国之利器举国之重业,见证一个个石油奇迹刷新历史纪录,见证一步步转型之路铿锵坚定,见证一场场勇敢逆行义无反顾,见证一个个平凡的故事感动你我……

  这一年,有高光的荣誉时刻,有攻坚的铆劲冲刺,有突围的负重前行,更多的是日复一日地默默努力,悄悄生长,微光聚力,照亮前方……

  一幅幅照片,一串串走过的2021印记。每一个定格的瞬间背后是无数平凡的历史创造者。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

  回望,这就是我们共同的2021……

  创新引领 石油力量

图为10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展区,听取了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关于加快我国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汇报。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石油将创新作为五大发展战略之首,今年年初以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召开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提出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发布“中国石油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努力答好创新的石油答卷。

  全球能源治理 中国方案

图为四川油建公司员工在土库曼斯坦戈克米亚尔气田项目对土籍员工进行焊接技能培训。 四川油建公司国际事业部 供图

  2021年,中国石油继续深化“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全力推进海外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通过发挥自身技术、建设、制造和资金等综合优势,综合竞争能力和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与合作伙伴、资源国互利共赢。

  提质增效 换挡升级

图为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进行压裂施工。 韩杰 张云普 摄

  2021年,中国石油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在集团公司上下深入开展“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百万石油人积极行动,通过开拓市场、科技攻关、管理变革、内部挖潜等多项有效措施,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今年前11个月,集团公司净利润创近7年同期最高水平。

  众志成城 石油战“疫”

图为疫情期间加油站采用室外扫码、门口取货的销售方式。付潇深 摄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多地疫情散发状况,集团公司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保障干部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做好供应保障。中国石油广大干部员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多地销售分公司开通刷脸办卡免到站、线上支付免接触、线上充值免圈存、自主开票免排队等服务。此外,各加油站还加大民生保障,持续供应生鲜净菜及各种生活物资,为疫情期间当地人民生活物资需求提供24小时便利服务,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石油力量。

  “风光”独好 绿色低碳

图为施工人员为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示范项目光伏发电板连接线路。朱俊霖 摄

  2021年,中国石油积极探索绿色转型发展,不仅将新能源业务与油气业务提升到并重位置,共同并入油气子集团,而且部署了“十四五”新能源业务“六大基地”,部分油气田相继成立新能源项目部。集团公司成立新能源新材料的专业研究院所,探索发展光伏、氢能等绿色新能源业务。12月27日,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成功,这是集团公司首个成规模的集中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标志着中国石油新能源业务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

  能源“饭碗” 端好端牢

图为西南物探分公司山地一队在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的中秋西三维项目所处的秋里塔格构造带进行探勘任务。金添 摄

  2021年,中国石油继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稳油增气基础进一步巩固,再创油气开发新佳绩,进一步夯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底气。全年油气产量当量预计超过2.1亿吨,原油产量实现3年持续增长;全年天然气产量当量预计再超1亿吨。其中,长庆油田今年生产天然气量已超过460亿立方米,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西南油气田年产天然气超350亿立方米;塔里木油田生产天然气超310亿立方米,三大气区主力军作用突显。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汲取力量 服务群众

图为坚持24小时营业的双湖加油站。 王英 摄

  2021年,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国石油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力量解决好社会、企业及员工群众的“关键事”“眼前事”“身边事”“重点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被称为“人类生理极限的试验场”。中国石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克服运距长、损耗高、运输要求高等困难,年均补贴40余万元,保障这座世界海拔最高的加油站正常运行。只要牧民有需要,宝石花就在这里。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学深悟透 勇毅前行

图为东方物探青海物探处2139队测量组攻坚队登上英雄岭主峰。 于浩 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在中国石油广大干部员工中引起热烈反响。中国石油各战线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勇拼搏,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致敬初心 接力奋进

图为长庆油田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合影。 王秀娟 摄

  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历史时刻,党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初步统计,共有4.2874万名中国石油系统老党员符合首次颁发纪念章条件,由各级党组织为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送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接续奋斗 乡村振兴

图为江西销售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帮助当地村民将“致富橙”销往全国各地。刘七宝生 黎鑫 摄

  2021年,中国石油继续加大投入,聚焦产业、消费、智力、就业等帮扶方向,投入资金近3亿元,援建项目450余个,惠及群众超50万人,培训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及专业技术人员7万人,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石油力量。

  凡人微光 送暖万家

图为西部钻探大修、压裂员工在寒冬中保障准噶尔盆地能源建设。张平 摄

  百姓冷暖,是党中央关心的大事。为了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中国石油全面升级管理,发挥一体优势,今冬明春天然气资源供应量将突破千亿立方米,同比增加8.4%,创历史新高。集团公司天然气全产业链一次次逆潮而动,数十万干部员工全力“冲峰”,全力做好资源供应和市场服务,全天候守护着万千家庭的温暖。

  石油大爱 风“豫”同舟

图为接到上级指令,作为第一批次赴河南灾区开展排涝救援的国家专业队,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第一时间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待命出发驰援灾区。张肖峰 摄

  河南一场突来的罕见洪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不仅驻豫石油企业积极开展救援抢险工作,外地多家石油企业也派出专业救援力量驰援河南。其中,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廊坊队(管道局抢险中心)等专业救援力量第一时间驰援受灾一线,发挥专业优势,风“豫”同舟,全力抢险救灾。

  赋能冬奥 “加油”未来

图为截至12月29日,位于北京延庆小海坨山的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公司3座橇装供油装置,已经为北京2022冬奥会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设、造雪、测试赛用油保供达777天,累计供油46万多升。吕殿杰 摄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油气合作伙伴,中国石油全力以赴,主要从油、气、氢、餐、宿方面为冬奥提供立体保障。今年年初,在张家口崇礼建成投运冬奥会首座加氢站,加出冬奥氢能“第一枪”。整个冬奥期间,共投运4座加氢站,为近千辆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服务。

  国之重器 石油智造

图为5000吨门式起重机、4000吨履带起重机首次“双剑合璧”,成功将4606吨抽余液塔吊装就位。 姚民 摄

  “亚洲第一吊”震惊业内。2021年4月17日11时28分,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4606吨抽余液塔成功就位,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CPECC)第一建设公司主导研发的世界最大MYQ 5000吨门式起重机,与“世界第一吊”徐工XGC88000 4000吨履带起重机首次“双剑合璧”,历时3小时30分钟,成功将4606吨抽余液塔吊装就位,一举刷新亚洲最重塔器吊装纪录,展现出中国装备制造、中国吊装的技术实力。

  (文字:马莹莹 肖遥 图片统筹:张旭 肖遥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