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石油楷模风采

  渤海钻探70111钻井队党支部

  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70111钻井队施工现场。

  正是凭着这股子干劲和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的精气神,70111钻井队建队20年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先后完成了高难度探井30余口,刷新全国纪录10余项,打造了“钻探铁军”这个金字招牌,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党建深度融入生产经营工作,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渤海钻探第三钻井公司党委书记 唐卫国

  “这是一个坚不可摧的堡垒,20多年来带领我们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这是一个温暖的家,遇到困难,首先会想到它。”

  ——70111钻井队党员 张凯

  “这个大广角镜可给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这回操作起来省心又安全!”12月3日,渤海钻探第三钻井公司70111钻井队外钳工陈金龙一边观察新安装的大广角镜,一边熟练地操作小绞车。

  想职工所想,谋职工所需,是70111钻井队党支部的工作作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70111钻井队一方面结合生产实际组织开展“微型党课”、党史学习“夜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一方面聚焦员工所需所想,为员工群众办实事。

  正是凭着这股子干劲和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的精气神,70111钻井队建队20年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先后完成了高难度探井30余口,刷新全国纪录10余项,打造了“钻探铁军”这个金字招牌,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担当作为

  凝聚队伍之“魂”

  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发挥突不突出,关键看党支部凝聚力强不强,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高不高,群众对你认不认可。

  2020年,玉门油田流转区块重点探井庆古1井要在11月底前交井,否则将影响油田运行进度,钻机也会因冬季下雪难以回撤。9月20日,70111钻井队临危受命,从渤海之滨出征甘肃陇东。

  这次施工,他们有三难:以往这个区域同类型井施工周期都在60天左右,更别说算上动迁、回撤时间,这是一难。70111钻井队没有在甘肃陇东地区施工过,地理环境和井下状况都不熟悉,这是二难。这么短的周期窗口,打乱了员工们的正常节奏,会不会有思想波动,这是三难。

  面对困难,党支部委员兵分三路:党支部副书记、队长立即出发到现场勘察施工地形,党支部书记在老井场组织配货装运,组织委员、技术员到公司收集施工资料和筹备物资。党员的表率和担当,员工们都看在眼里,全体队员打包就走,无一人掉队。

  现实比想象的更难。庆古1井地处黄土高原,沟壑纵横,道路狭窄,大型车辆无法通行咋办?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在半山腰篮球场大小的地方辗转腾挪,仅用3天时间就达到了开钻水平。没有施工经验咋办?技术员、共产党员杨朔和王莹翻山越岭,走遍方圆20公里所有钻井队取经,地层特性是啥?钻具组合选啥?连续几天起早贪黑,小本本上记得密密麻麻。

  为了拿下这口井,全队员工主动放弃休假,党员更是冲在前、干在先。由于山路崎岖,运水十分困难。有时员工喝水和食堂做饭都十分困难,辛苦一天洗个热水澡更是奢望。队干部和大班共12人实行定量供水,优先保证员工用水。就这样,他们奋战了46天,庆古1井首战告捷,提前22天交井,玉门油田公司发来贺信。

  令行禁止

  锤炼管理之“基”

  70111钻井队也曾施工业绩不太理想。为此,党支部统一思想:必须狠抓队伍建设。我们咋就不行,比别人又不差了什么,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经过几番讨论,确立了以增强队伍建设带动管理提升,以管理提升推动生产经营的思路。

  哪里弱,就补哪里。党支部找员工谈心,既查队伍管理上的短板,又借机鼓劲加油。围绕党建工作难点、队伍管理热点、生产经营的焦点,制定完善了15项党建和生产管理制度。为确保制度落实不走样,党员干部承包班组推动落实,真正抓实队伍建设,推动整体管理上水平。

  党员的示范作用,带动队伍悄悄地发生了改变。员工们流传起“三个跟上”的顺口溜:思想作风要跟上党员干部,操作技能要跟上党员干部,工作标准要跟上党员干部。在新疆满加1井施工中,16名青年员工主动放弃休假,与党员一起坚守,不仅优质地完成了这口井的各项施工任务,而且将工期提前了31.25天。

  如今,70111钻井队不仅是党建标杆队、现场管理标杆队,更是队伍管理标杆队。

  冲锋在前

  提升攻坚之“力”

  70111钻井队党支部深化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哪里难,党员就带头攻克哪里。

  这个队承钻的新港1井创造了2012年中国陆上8项施工纪录。纪录的背后,是党员干部带领员工用技术与地层的“对话”。

  为解决新港1井一开大井眼、长直井段井斜控制不好的难题,党员邹林坪和3名司钻组成攻关组,每天盯在钻台,分析参数,研究地层,摸索改进措施,通过对钻头的12次设计改进,攻克了难题。该井三开稳斜段长达2470米,高温高压、地层不稳定、可钻性差……面对这些难题,党支部开展专题研究,一起模拟轨迹趋势、优选钻具组合和泥浆性能,经过20余次试验,一一攻克。经过400多天奋战,这口大港油田最深探井顺利完工。

  党员模范作用发挥,更多地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在张海50-16井施工中,三开泥浆转型时间紧,中午又下起大雨,5名党员干部带头替换小班,连续奋战16个小时,及时配好251立方米盐水泥浆,顺利完成泥浆转型。随后,他们又转战埕海3-1人工岛。党员干部带领员工连续施工5口井,钻井提速40%以上,进尺、产值在渤海钻探同类型钻机中名列前茅,打造了海岛施工的“金牌队伍”。(通讯员 朱婵偲 左磊)

  昆仑银行运营服务中心党委

    架起金融服务“连心桥”

客服人员耐心解答客户问题。

  昆仑银行集约化运营后台——运营服务中心,经过10年发展,从单一的电话服务业务发展为集客户服务、本外币集中处理、网络金融、风险监测等30多项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后台中心,以高质量的运营支持、管理辅助和营销协同水平,为昆仑银行平稳有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运营服务中心党委获得过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等300余项荣誉。

  “运营服务中心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这是一个团结实干、真诚专业、敢于担当、积极向上的团队。”

  ——运营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程艳丽

  “运营服务中心聚焦党建和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了党政同频共振、互融互促,走出了一条党政融合共同发展之路,培养了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年轻队伍。”

  ——昆仑银行运营服务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助理 郑旭辰

  “你好!我想查一下这两天的账户明细。”“好的,马上为您查询。”这是昆仑银行运营服务中心12月28日4794笔客户服务中的一个。

  昆仑银行集约化运营后台——运营服务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从单一的电话服务业务发展为集客户服务、本外币集中处理、网络金融、风险监测等30多项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后台中心,以高质量的运营支持、管理辅助和营销协同水平,为昆仑银行平稳有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0年来,运营服务中心党委获得过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铁人先锋号等300余项荣誉,团队培育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集团公司宣传思想文化优秀工作者、昆仑银行职业技能大赛个人全能冠军等优秀员工,生动地诠释了“昆仑”商号扎根产融、服务客户的宗旨。

  “零距离”沟通 满足客户所需

  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响起,这里是昆仑银行运营服务中心客户服务中心,7天、24小时,客服人员全天候接听用户电话,耐心解答他们反映的问题。

  “先生,您好!这笔境外汇款虽然手续资料齐全,按规定可以通过放款,但经我们审核其中存有风险点,想与您沟通来款细节。” 9月20日,昆仑银行运营服务中心国际业务审核人员丁之茜拨通客户电话,耐心询问道。她敏锐察觉到一笔海外汇款的隐患,主动联系客户说明风险,为客户避免了185万元的资金损失。

  今年4月,多名客户反映收到疑似昆仑银行发来的一则短信,要求点击网站链接输入个人密码。运营服务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银行给所有客户发出提示谨防诈骗短信,避免了100多万元资金损失,维护了银行声誉。

  运营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程艳丽说:“党建引领主要体现在思想引领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实在在提升服务质量,创新工作方法。”

  将时间指针拨回2012年,恰逢昆仑银行从“部门银行”向“流程银行”转型,在“大运营”“大后台”战略部署下,运营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汇聚发展动能,24名初创人员苦干实干,啃下银行后台集约化运营新模式的“硬骨头”,7天×24小时的客户远程服务体系、7天×10小时的柜面业务集中处理体系、T+0的运营风险实时监督体系快速建成,集团公司首批会计共享业务试点单位逐步顺利落地。

  一笔资金的损失往往是影响客户生活质量的大事。在错综复杂的金融环境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下,银行平稳高效的运转越来越离不开具备风险防范、网络金融等多业务一体的综合性后台中心。运营服务中心成立至今,累计为昆仑银行提供电话服务800万次,业务监督1500万笔,业务处理430万笔,防范堵截票据错误、金融洗钱、金融诈骗等各类业务风险1万余笔,守住了客户利益,在“零距离”沟通中赢得客户信赖。

  立足高标准 不做“二传手”

  把党支部内嵌到每一个生产经营单元,建立党建与经营双向融入、一体化考核机制,是运营服务中心党委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

  “每年拟订工作业绩目标时,我们都将党建与经营目标双向融入、一体化考核,党建和经营任务列出清单,在落实中我们会从党支部、部门、个人三个层面来加强监督和考核。” 程艳丽说。目前5个作业中心,每个业务部门都是落实党建责任的基层细胞。

  党建抓得好,企业才有凝聚力,发展才有新动力。运营服务中心将经营业务管理与党建工作紧密融合,激发了各部门员工的积极主动性。客户服务中心是运营服务中心的重要部门,也是公司面向客户的窗口。在员工心里,客服工作从来不是 “二传手”,要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自己这里,让点对点的工作形成“闭环”,让体系化的工作穿成“串”。在成立不到5年时,客户服务中心主动向行业最高标准发起挑战,攻坚克难完成4PS标准化国际认证,顺利上线“95379”客服热线,实现了99.5%的客户服务满意度。

  运营服务中心还为党员“画像”,以“先锋指数”评估个人表现。具体说,就是要考察党员是否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中是否守法合规、担当作为,生活中是否勤学善思、乐于服务群众等,多维度、鲜明地为每名党员绘出一幅红色“画像”。客户服务中心副经理陈馨佳是运营服务中心的“拓荒者”之一。她带领团队去昆仑银行总部学习客户应答要点,完善客服工作流程和制度,快速建起客户服务支撑体系,被评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走出去” 接轨行业促进转型

  为谋求效益提升,除了紧密结合生产外,运营服务中心党委还积极适应行业变化,加快“走出去”步伐,通过党建外联与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深入开展业务交流,借助科技手段,在做好优质服务和降本增效方面加大探索力度。

  “在支部共建活动中,我们不是就党建论党建,而是了解他们在经营中有哪些前瞻性、先进性的做法,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彼此的创新之处。” 程艳丽说。

  依托大数据和客户画像,客户服务中心依据客户需求进行精准营销。比如,借助OCR自动机器人识别,业务实现集中处理,减轻了录入、校对工作量,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围绕优质服务和产融服务特色,依托广大石油客户,运营服务中心党委将继续发挥党组织在发展中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做精做专服务产品,提升科技创新、系统建设水平,以高质量服务树立昆仑银行良好品牌形象,推动昆仑银行业务不断向前发展。(记者 储宝)

  “龙江工匠”邢通达

邢通达通过对讲机与中控室人员核对调节阀阀位。

  大庆石化化工一厂乙烯装置是中国首套从工艺包到大机组均实现国产化的装置,备受同行关注。今年当选“龙江工匠”的邢通达就是这套装置中最年轻的班长。

  12月28日8时,大庆石化化工一厂乙烯车间班长邢通达拿着测温枪认真地测量着裂解炉炉管温度。“每台裂解炉有192根炉管,每根炉管都要测量到,这样心里才有数。”邢通达说。

  大庆石化化工一厂乙烯装置是中国首套从工艺包到大机组均实现国产化的装置,备受同行关注。今年当选“龙江工匠”的邢通达就是这套装置中最年轻的班长。

  苦练出精兵

  2013年,邢通达大学毕业后来到大庆石化乙烯车间。进厂第一天,师傅不仅给他讲了乙烯装置的特殊性,而且告诉他肩负的责任。他暗下决心:要做一流的工人,开一流的装置。

  除了白班和夜班外,每个循环班可以休息两天,但是邢通达从来不休息,在中央操作室主动跨工段学习。经过300多天的研读,2054页操作规程、294张管道仪表流程图被他翻烂了;近8万平方米的装置区,他一遍又一遍地摸排。慢慢地,他对这套装置的角角落落都熟悉得如同自己的家,哪个阀门有了变化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终于,邢通达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外操作到主操作顶岗,比正常顶岗时间提前了近两年,并且成为化工一厂最年轻的班长、技师,还获得了大庆石化第32届生产技术运动会乙烯裂解装置赛区行业状元。

  创新出效益

  乙烯装置气相裂解炉每次切换时,泵入口过滤网经常被聚集的大量焦粉颗粒堵住,造成燃料油外送泵抽空,燃料油无法外送。每次两台泵切换、清网等操作都要进行五六次。按气相裂解炉每年切换7到8次计算,切泵清网就需要40多次,清理不及时还会导致燃料油温度下降,凝结堵塞外送管线,造成装置全面停工。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邢通达天天泡在装置里查流程,最终发现是由于裂解炉在烧焦过程中,关闭裂解气阀时产生盲端,使大量焦粉颗粒堆积其中。弄清原因后,他开始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2018年,装置大检修时,他发现拆解的裂解气阀本体的预留接口,可以连接一条蒸汽管线,当裂解炉烧焦时,通过蒸汽吹走焦粉,从根本上解决了燃料油外送泵入口过滤网堵塞问题。通过这次改造,每年40多次的停泵清网操作降至每年1次,既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又提升了装置运行效率。

  磨砺出真才

  员工在正常生产中一般不接触仿真操作,只有参加大赛才有上机操作的机会。邢通达不仅自己参赛,还带领其他员工参赛,不断提高技能。

  仿真操作是用电脑程序模拟实际的化工生产过程,用电脑画面控制装置的一些调节阀等设备,来控制装置生产与应急处理。在虚拟的装置现场,虽然所有数据都是模拟出来的,但是与装置现场情况高度一致。

  随着仿真研究的深入,提升的难度越来越大,到最后哪怕提高0.01分也很困难。有时为了确定一个调节阀开度的大小,邢通达要进行上百次尝试;有时为了使系统达到完美状态,他会把阀门开度精确到小数点后4位……随着一个个参数调试完成,邢通达研究出用时最短、分数最高的一套仿真教程。

  磨砺出真才。邢通达和队友代表大庆石化参加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乙烯装置操作工竞赛,邢通达在全国200多名中选手脱颖而出,摘得大赛金牌,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与他的4名队友包揽了仿真比赛前5名。今年9月,邢通达当选黑龙江省“龙江工匠”,成为大庆石化最年轻的“龙江工匠”。当问起邢通达的心愿时,他说:“尽自己所能,为装置和身边的同事做一些踏实的事情。”(记者 张敬霞)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170016号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