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宝石花温暖万千家

“放不下心”的老队长

  “我得下车瞅瞅。”11月16日,中油测井辽河分公司C4172队队长王世广右手拽着测井车窗框上的把手,左手抵在副驾台上,指挥司机徐守刚靠边停车,要下车查看路况。

  刚下过雪的陇东山路是最难走的,加上忽高忽低的气温,路上冰碴混着雪水,时不时会有暗沟。到井场120公里的路程,王世广始终揪着心,一步一勘查,要保证把弟兄们安全带到井场。

  C4172队的目的地是宁古18井。这口井是辽河油田在庆阳流转区块的重点气井,也是这个区块首口实施测试联作工艺的井。测井队需要配合协作方完成油管传输射孔作业。来之前,王世广到处“取经”,带领队员学习操作标准,把施工流程和协作注意事项在脑袋里过了好几遍。

  “再查一遍设备。”由于是第一次联作施工,再仔细都不为过。到了井场,王世广指挥井口工葛元尧、彭云飞把井下工具串、坐封工具、井口设备彻彻底底检查了一遍,确保设备完好。

  油管传输射孔作业需要把装配好的射孔枪接在油管柱的下部,用调整油管深度的办法使射孔枪的射孔弹对准气层的射孔层位,然后加压引爆。

  协作方的作业队一节一节地将油管柱下到井里,王世广则“猫”在测井车操作舱里盯着井口情况。夜色已深,此时室外气温已降到零下10摄氏度,操作员王建忙完了其他工作过来换班,两个人就这样轮流盯着油管柱顺利下到目的层。

  “小王,再去拿个TCP监测仪过来,咱得整准了。”王世广所说的TCP监测仪是监测井口信号的设备,能够通过显示震动波形确定射孔弹是否发射。由于是与协作方联合作业,所加装的减震器等设备会削弱波形信号。为此,王世广要求操作员王建再加装一部TCP监测仪,确保万无一失。

  泵车在井内打压至14.1兆帕,两部TCP监测仪同时显示爆炸波形,射孔作业最关键的一环完成了。施工结束后,王世广检查返回地面的射孔枪,发射率100%,队员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轻松,王世广却说:“可别放松,收拾好设备,我们还有120公里的山路要走。”队员们笑言,这位老队长有着一颗永远“放不下的心”。本报记者 葛文帅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