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宝石花温暖万千家

百里风区守井人

  11月14日上午,吐哈油田红台采油中心,寒风呼啸,气温零下7摄氏度,戈壁冷寂,四野无声。

  安小东穿上厚厚的棉工服,来到红台1901井旁,查看压力表,聆听定压放气阀声音。看到这口刚“病愈”的采气井油套压稳定,产气量正常,他才放心离开,赶往下一口井。

  今年29岁的安小东,已经在红台驻守了6年。这里距鄯善火车站100余公里,四周是戈壁荒漠。这里是吐哈油田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区域,也是新疆著名的百里风区,一年有200多天风力超过8级,大风曾刮翻过火车。

  10天前,12级大风扬尘天气来袭,气温骤降至零下15摄氏度。“大风刮起的砂石把门窗打得噼里啪啦响。凭以往经验,很多裸露在外的仪器仪表和设施设备肯定吃不消。”安小东说。

  大风导致导热炉和外输天然气流量计出现故障。大家顶着风沙经过4个多小时抢修,排除了故障。

  “最近天然气用气量增大,生产任务重。每天不到现场看看,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每天早上一上班,安小东就开始分析红台所辖190余口井的开发数据、单井产量,然后到现场巡井。

  “每口井都是功臣。我们既要稳住高产井的产量,又要挖掘低效井的潜能。最近我们又‘救活’了一口老气井——红台1901井,多收一点是一点。”安小东说道。

  老井复活的喜悦尚未过去,新烦恼就涌上心头。为这口井安装变频柜,成为新难题。

  受疫情影响,保修队伍迟迟不能赶到,变频柜无法安装。如果安装普通的配电柜,既不节能,又不能合理调整参数,会影响正常生产。

  “早一天安装,早一天投产,就能多生产一立方米气。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不能等!”

  11月4日这天,安小东和大家商量,决定自己动手,先将其他井闲置的变频柜迁装过来。

  变频柜笨重,拆除搬迁难度大。大家轮流上阵,挥动十字镐、铁锨,在坚硬的盐碱戈壁上施工。呼出的热气在眉毛上凝成冰霜,汗珠顺着安全帽滴落下来,在帽檐上结成冰凌。大家从早上一直干到晚上,终于完成了变频柜的拆除、转运和重新安装。

  “当时风太大,为防止变频柜被刮倒,我们又找来大石块,压在变频柜底座上,确保安装稳固。随后又调整了红台1901井工况参数,为这口气井正常投产赢得了时间。”安小东解释道。

  夜深了,地处戈壁深处的红台灯火通明。寒风依旧呼啸,气温越来越低,安小东和同事们打着手电筒巡检天然气供输管线的身影,被拉得老长……本报记者 罗建东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