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精准施策 技术创新 强化管理

东方物探研究院创新攻坚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谭晔 特约记者张冀)11月中旬,记者从东方物探研究院了解到,为提高设备利用率,这个院结合计算机特点调研情况,集中整合偏移资源,全面推进云计算、云管理模式,有效提高设备资源集约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偏移效率同比提升50%以上。这是研究院提质增效、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东方物探研究院紧密围绕“五油三气”、六大盆地、海外五大合作区的勘探工作,充分发挥一体化技术服务优势,持续深化整体研究和综合研究,加大新区风险研究力度,加速推动云计算和信息化业务、多用户业务、“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的开展;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科研生产提质增效,提升找油找气服务保障能力。

  研究院聚焦科研生产难点,精准解决制约生产经营质量和效益的关键问题,淬炼提质增效核心技术利器,做好“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等关键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发挥科技对科研生产提质增效的支撑作用,为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提供新动能;依托处理解释一体化优势,加快整合关键技术和软件,助力GeoEast软件在科研生产提质增效中发挥更大作用;通过构建“一张安全网、一朵偏移云、三个应用平台”模式,推动PB级大数据、RAS远程生产系统和偏移资源管理系统的完善与推广应用,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偏移项目运行提供精准调度、管理和运营模型,扩大偏移云应用范围,完善集群统一监控平台性能,促进资源共享,为实现处理解释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研究院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技术,着力提升地质问题解决能力。截至目前,叠前深度偏移技术已在各探区全面推广,在克拉苏构造带、准南缘取得较好效果;碳酸盐岩处理解释配套技术,在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碳酸盐岩领域研究中助推油气勘探获得持续突破;双高处理、精细解释技术在东部富油凹陷展开持续攻关和推广,为老区持续发现提供技术支撑;开展3D VSP井地联采配套处理技术持续攻关,井地联采处理技术取得新进展;基于地震钻井导向技术在多个盆地钻井导向中得到广泛应用,效果良好。

  研究院把控本降费作为提质增效、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的着力点和关键检验指标,细化措施,深度挖潜,精准打造效益新源头。成立研究院超算资源管理小组,助力60多个用户和上百个项目运行,大大提高了偏移作业效率;持续开展设备技术升级改造,充分挖掘生产集群潜力,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行项目改造,实现装备资源创效最大化;组织领导专家团队对重点项目进行关键质控点技术支持和质量控制;强化生产技术流程处理解释一体化结合;按照“开题重设计,过程抓落实,成果严把关”项目运作要求,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加大处理解释项目设计审查和过程管控,持续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在节约资源的同时,不断提升项目运作质量。

  研究院还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劳动竞赛活动。今年以来,全院有450个科研生产项目参赛,大幅提升了科研生产效率。同时,通过评比优质精品工程,全面推进科研生产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206个处理解释项目通过油田公司验收,585个项目正平稳高效运作,产品交付合格率达100%,科研生产提质增效呈现良好态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