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新闻  >  国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2日电 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中心特约研究员郑挺颖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可再生能源正在高速、高质发展,这体现出中国兑现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的决心。未来十年,中国不仅将在全球碳中和事业中承担重大责任,更将有可能作为表率,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节能减排事业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据中国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0.02亿千瓦,突破10亿千瓦大关,比2015年底实现翻番,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43.5%,比2015年底提高10.2个百分点。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85亿千瓦、2.99亿千瓦、2.82亿千瓦和3534万千瓦,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

  专家郑挺颖在采访中表示,这些数据显示出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正在迅猛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中国政府对这一领域的坚定支持。在各级政府的政策指引下,市场对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投入不断加大,产生规模效应,使得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降低,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他说:“首先,中国政府给予了空前的支持力度,包括财政、绿色金融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给了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机会和空间,也指引了发展方向。”

  “其次,各级政府的一系列政策给了中外投资者非常明确的预期,即中国在认真兑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因此,可再生能源行业才可能获得果断的、强有力的、规模空前的资金投入。”

  “再者,煤炭开采的安全监督管理、矿山环境治理、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等相关要求,在执行层面越来越到位,这些成本都会体现到煤炭的价格上涨中。再加上燃煤电厂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逐年提高,煤电的经济成本在逐年上升。而风电和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由于不断实现技术升级、生产规模扩大,其经济成本在逐年下降,所以未来可再生能源还会继续加速发展。”

  今年3月,中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呈现出四个特征:一是大规模发展。 “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占中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50%;二是高比例发展。可再生能源将从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三是市场化发展。从今年开始,风电、光伏发展将进入平价阶段,摆脱对财政补贴的依赖,实现市场化发展;四是高质量发展。实现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又实现高水平消纳利用,更加有力保障电力可靠稳定供应,实现高质量发展。

  郑挺颖认为,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不断发展不仅会让中国最终成功兑现自己的碳达峰、碳中和承诺,更会在全球发挥表率和引领作用,成为全世界节能减排的榜样,有助于全球早日共同实现碳中和愿景。

  此外,郑挺颖还指出,“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物美价廉的发电设备还可以出口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中国有市场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运营管理模式也可供其他国家借鉴,甚至可以对外输出。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生产管理制度,包括对相关劳动力的培训等,都将为世界共同实现碳中和做出贡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需要中方付出艰苦努力。这是截至当时,各国中作出的最大的减少全球变暖预期的气候承诺。

  中国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付诸行动。中国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方案》要求,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并就开展国际合作和加强政策保障作出相应部署。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