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海外

  “刘大夫,营地门口有一位当地村民,手臂受伤,需要紧急救治……”11月18日下午,通话电台内传来HSE部门的求助声。东方物探国际勘探事业部尼日尔项目8636队队医刘彦会简要了解当地村民的伤情后,立即准备药品和器材,穿戴好防护用品,赶往营地门口的隔离帐篷去为该村民进行救治。

  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刘彦会长期以来积极救治社区村民,维护健康小环境,营造和谐社区,为石油勘探项目安全、健康、稳定施工创造条件,践行了石油物探医者的博爱,守护着石油人和周边居民的健康。

  刘彦会从基础工作做起,找来能交流的雇员,用手机录制了第一版豪萨语手部卫生视频。他坚持每天对生活工作场所、来往物资、来往人员车辆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同他的队友们一同坚守着沙漠作业现场零疫情、零感染的底线。每趟物资到位时,他不顾烈日的炙烤和沙尘的肆虐,必站在缓冲区现场指导对车辆和一件件物资的规范消杀。“这么热的天,病毒早晒死了。”面对当地雇员的玩笑,他微笑着说:“病毒在温度这么高的空气中存活不了几分钟,但附着在冰冷物体表面的病毒正盯着我们呢。按标准程序来消杀,偷不得半点懒。”

  每天晨会,刘彦会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区域,督导当地雇员开展体温检测,会后亲手配比消毒剂,全程监督、监控营地各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他收集、自制科普小视频、PPT多媒体,采用理论培训与现场实际操作教学等多种方式,现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培训、防蚊控虐培训、创伤止血包扎培训、心肺复苏术等医疗知识培训,使全员的健康管理意识和水平都得到了大幅提高。

  刘彦会是个细心人,各类药剂、防护用品,他都一一记录在出入库消耗台账上,还定期对应急药品、医疗防疫物资进行清点。他坚信“平时多演练,临危不慌乱”,在工作现场定期开展医疗急救和突发疫情应急演练。标准的流程、敏捷的手法、精准的动作、流畅的配合,是他和助手一遍遍苦练的成果,也是对生命的敬畏。

  在刘彦会看来,行医治病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需要耐心和技巧。有的雇员听不懂英语和阿拉伯语,他就用温和的眼神和手势与病人进行交流。时不时从他嘴中冒出的当地豪萨语更拉近了他和病人间的关系,增强了安全感和信任。

  常年随石油地震队在尼日尔、刚果(布)等非洲国家工作,刘彦会总结积累了丰富的疟疾治疗经验,被中油国际尼日尔上游项目公司授予“抗疟先锋”称号。他诊断准、用药实、去病快,赢得了野外地震队所有雇员的赞誉,雇员们亲切地称他为“健康铁卫”。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