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大庆油田程杰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石油两院院士增至24名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朱钊 特约记者朱晨喆)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程杰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属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至此,中国石油两院院士已增至24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9名。

  程杰成是我国提高原油采收率的知名专家,一直在油田致力于化学驱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为老油田持续稳产高产起到示范作用,为我国化学驱技术由跟随到引领作出重大贡献。他提出聚合物与油层匹配的扩大波及体积原理,研发出核心技术,主持建立了聚驱工业应用技术体系,首次实现化学驱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发现三元体系与原油协同作用提高洗油效率的新机制,发明了高效表面活性剂,研发出关键技术,主持创建了三元驱工业应用技术体系,实现化学驱技术的升级换代;发明了泡沫复合驱方法,现场试验获得成功,为化学驱进一步发展储备了技术。

  程杰成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技术发明奖1项、发明专利19件,发表论文88篇,出版专著2部。他还曾获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亚太地区石油技术突出贡献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第26届孙越崎能源大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首届“杰出成就奖”等多项荣誉。

  中国石油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着力打造科技领军人才,已培育形成以24名院士、247名企业首席技术专家、3万多名科研人员为主体的科技人才队伍,成为支撑引领集团公司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的中坚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