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讲述人:陈丰水(锦州石化生产安全组副组长,橡胶职工创新工作室技术顾问)

  【操作难题】受原料丁二烯的自聚反应影响,顺丁橡胶在生产中会发生设备堵塞及非计划停工事件,影响装置长周期运行。同行业的传统解决方法是间歇式注入一定量的阻聚剂,但是阻聚剂的集中注入,存在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仍旧无法彻底消除原料自聚的隐患。

  【原因分析】橡胶生产中,原料丁二烯自聚是行业难题。在高温、含氧、生锈的情况下,丁二烯分子相互结合,变成长链形成自聚物,需要加注阻聚剂控制。

  【解决办法】化工二联合车间研发了阻聚剂的“点滴”注入技术,并设计了液滴检测系统,确定了滴定频次和滴注量的最佳状态。

  【应用效果】这项技术解决了滴定器液面波动、注入量不准确的难题,实现精准计量和远程控制,锦州石化橡胶装置实现连续21个月稳定运行的纪录。橡胶产量、质量Ⅰ类品率,特别是优级品胶质量均达历史最高水平。

  这个技术改善了阻聚剂分布不均衡、自聚现象依旧存在的问题。但是,点滴是时滴时停的,什么时候该滴、什么时候该停,滴多少、停多久,都需要精准控制。

  在锦州石化机动处的指导下,化工二联合车间与仪电车间、开元公司等兄弟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将丁二烯自聚难题纳入创新工作室攻关项目,将阻聚剂微量、连续、精准注入丁二烯系统,实施深入研究。

  通过摸索,技术人员优选了阻聚剂种类,确定了滴定的频次和单量,根据生产运行实际情况,灵活设定滴定加入位置,让装置的每一处都有阻聚剂,有效抑制自聚物反应产生;严格控制生产参数稳定,选用防腐性能高的白钢管束,降低系统含氧和铁锈诱发丁二烯自聚的因素,最大限度解决了自聚反应影响橡胶装置长周期运行的问题。目前,阻聚剂滴定技术已通过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国家发明型专利。 (谭月整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