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党建·文化

  塔里木油田克深处理站以“六心引领,四星联建”为主线,推动基层管理持续提升,保障了天然气生产“安、稳、长、满、优”——

  11月12日,南天山脚下的塔里木油田克拉油气开发部克深处理站被白雪覆盖,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5摄氏度。全站40多名员工加强联合值班值守,全力保障冬季天然气供应,让下游用户温暖过冬。

  克深处理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浦硕说:“我们瞄准一流目标,实现日处理能力的大跨越。”

  作为天然气调配枢纽,克深处理站以“六心引领,四星联建”为主线,着力“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基层管理水平,实现天然气生产“安、稳、长、满、优”。

  党建引领,筑牢根基树标杆

  克深处理站东联克拉、西接大北,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的核心枢纽站,拥有亚洲单套处理能力最大的天然气处理装置。

  近年来,随着克拉苏构造带勘探全面突破,克深处理站与3个采气作业区进行“四星联建”,形成党建贯通、集输联通、人才流通、技术互通的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把党支部架构与班组架构进行融合,推动“五型”班组建设,做到一体化组建、一体化运行、一体化考核,呈现出融合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新面貌。

  浦硕说:“我们还划分了‘党员和骨干责任区’,激励党员率先垂范,岗位建功。”克深处理站按基层属地划分了13个责任区,实行“三包两保”,即包做思想政治工作,包安全生产无事故,包员工在岗位无违纪,保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保证责任区无“三违”现象出现。

  同时,克深处理站强化“六心”培养,即用活“调节阀”,永葆员工事业心;提升“节流阀”,树牢员工责任心;激励“充压阀”,提升员工进取心;固牢“安全阀”,警示员工常怀敬畏心;平稳“泄压阀”,聚力员工宽容心;强化“稳压阀”,抚慰员工平常心。通过强化“六心”培养,克深处理站鼓励骨干员工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学本领、练技术,深挖班组员工潜力。

  同时,克深处理站不断提升员工专业技能水平,强化员工爱岗守责的责任意识,营造出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团队氛围,深植懂安全、守安全、敬安全的理念,全力打造出一个思想统一、力量强大、情谊深厚、氛围和谐、工作安全、人才成长的一流安全生产标杆站。

  健全制度,提升管理夯基石

  严守制度管理标准、织密风险防范网是克深处理站提升基层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

  克深处理站为规范完善站队管理,从2019年开始,组织编写了基层管理手册和操作手册,实现了岗位全覆盖。“两册”发布后,站队制订了“两册”培训计划,分人群、分阶段为站队员工精准培训,推进“两册”落实落地。

  针对制度繁多、重复、矛盾、缺失、不成体系等问题,站队以工作为节点,以岗位为单元,开展了制度的编写、收集、整理工作,初步汇编成册。然后,又组织各岗位开展集中研讨、评估和改进,最终形成“克深处理站制度汇编手册”,并对全员进行制度发布、宣贯,确保知制度、懂制度、守制度。编写过程中,站队不断征求全体员工意见,发动全员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各岗位人员也结合实际工作,对“两册”进行优化。

  通过编制并贯彻“两册”和“克深处理站制度汇编手册”,克深处理站已建成了一套覆盖全业务、全过程的基础管理体系,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工作有流程、制度有保障的科学高效机制。同时,在应用过程中,也不断记录、完善不足之处,形成了PDCA动态管理机制。

  结合“两册”的实际应用和信息化数字平台的现场应用,员工重新梳理了巡检、操作、运维、应急等标准。同时,通过“党员责任区”认领、全员隐患排查、问题张榜整改、站队长月带班复查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管理。操作主岗员工依拉木江·吾守尔因主动发现并清除隐患,还获得了奖励。

  提质增效,班组人人勇挑担

  每遇到生产难题时,克深处理站的员工第一时间思考的是怎么去解决问题。

  “我们在一套脱水脱烃凝析油装置上动了不少脑筋,预计今年可节约凝析油8000吨左右。”浦硕说。凝析油注量达到新低,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克深处理站开展“一站一项目、一人一点子”提质增效行动以来,浦硕带领团队成功实现通过“注油溶蜡”降低成本。这不仅是一个数据的变化,也是克深处理站创新驱动、精细管理、不懈努力建设标准化站队取得的结果。

  “我们的做法就是班组人人勇挑担。”浦硕说。从凝析油对比分析到现场冷冻试验,从利用HYSYS模拟计算到循环注入试验,两个阶段,6天1个周期,运行情况2个小时一记录,3张表,20余次分析试验,最终才取得最佳结果。

  克深处理站深入贯彻“把心放在站上,把站放在心上”的工作理念,班组员工实现从“需要我怎么干”到“我能先这么干”的思想和行动转变。班组员工不仅是安全卫士,更成为提效先锋。今年5月,以“提质增效我咋干”班组活动为载体,维修班长朱金华带领小团队,通过拆解、分析旧阀门,用车床修复破损阀板、阀座密封面等办法,完成6个旧计量泵单向阀门的修复,节约成本6万余元。员工杨凡增发现电伴热带设计上存在冗长、杂乱、耗能大的情况,通过分析电伴热带能耗,求证工艺设计标准,将冗余部分更换成电源线,精准安装至需要保温的区域,减少了冗余缠绕和额外耗电,电伴热带改造较原设计减少1000米,每年冬季保供期可节约用电23万余千瓦时。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