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燃气·管道·储运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程 通讯员吴宝蛟)11月2日10时18分,伴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出洞,由管道局承建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河北永清—上海)(简称中俄东线南段)沭河盾构隧道顺利贯通。这是中俄东线南段首条盾构工程贯通。

  沭河盾构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大白常村,隧道全长1500.5米,采用泥水平衡式盾构机施工,于今年5月29日正式始发掘进,历时157天实现隧道贯通,较合同工期节点提前8天。

  项目自开工以来,管道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永清—上海)沭河盾构项目部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合理组织,全面开展劳动与技能竞赛,组织落实百日攻坚活动。班组员工立足岗位实践,创新方式方法,激发降本增效活力。在竞赛中,两个班组创造了24小时单日掘进25.2米的项目纪录。

  面对高硬度黏土层始发竖井下沉困难、高硬度黏土地层掘进效率低等诸多难题,项目部充分发挥核心技术优势,开展科技攻关。项目部采取改造液压抓斗设备、高压射流导管冲刷及空气幕等措施,顺利完成始发竖井下沉;采用地质改良及始发钢套筒技术措施,完成盾构机砂层始发与贯通;采取人员加压进舱施工、刀盘注入泥浆分散药剂与增加泥浆处理设备等措施,攻坚高硬度黏土地层掘进;采取精细化配置泥浆与严格控制掘进技术参数,高效完成浅覆土砾砂层掘进。

  项目在工期计划节点前提前完工,施工安全质量全面受控,得到了业主及监理的一致认可。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