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成凯 通讯员王鹏)10月21日,勘探开发研究院与塔里木油田基于大数据联合攻关建设的深井塔架式抽油机工况实时测取智能诊断技术,取得重要进展,利用电参数转换示功图的符合率高达90%以上,有力支撑了抽油机运维决策,填补了国内5000米以深塔架式抽油机在数据实时测取智能诊断方面的空白。

  勘探开发研究院与塔里木油田瞄准制约油气生产的技术难题,开展基于电参数的机采井工况实时测取诊断技术攻关研究,利用20余万条电参数据,建立形成了电参转功图数据模型,实现抽油机运行数据由“人工听诊器”向“全天候监测仪”的跨越。与此同时,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人工智能AI深度学习,诊断研判抽油机工作制度是否科学、生产运维是否合理等,让数据模型变得更加“聪明”,为抽油机生产优化提供了更加科学的运维策略。

  该技术在塔里木油田推广应用后,预计每年将节约抽油机井下工况采集费用约1500万元,推动机采系统低成本、智能化管理程度迈向更高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