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作为生产一线员工,我们就如同机器上的螺丝钉,虽然普通,但不可缺少。”10月15日,记者在工程技术研究院北石公司采访时,加工中心复合加工班班长曹利这样定位自己的工作。

  2021年,曹利当选为工程院第一届党代会代表和主席团成员。

  曹利喜欢钻研、善于创新。为提高产品加工效率,他自学电脑编程,从最初的不会电脑到现在的数控大师,攻克多项产品加工难题;为解决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舱体超长孔加工稳定性不足的难题,曹利研究形成了先加工电路舱体再铣定位孔及钻孔的加工方法,加工效率提升8倍;为解决液控装置阀芯套去毛刺难的瓶颈问题,曹利带领团队开创了一次装卡批量加工模式,每年可节时300个小时,加工产能大幅提高。作为柔性生产线带头人,他始终秉承“用加工保证品质”的理念,主导解决了工程院旋转导向钻井系统的仪器舱体深小孔螺纹加工、PDC钻头复杂型面在卧式复合加工中心超程加工等诸多难题。

  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有一次,曹利去韩国验收某大型数控设备。在韩期间,他对新设备进行严格的检查验收,提出机床换刀点需重新设定、机床自带尾座需重新定做等专业要求,韩方对这个年轻人心服口服,逐一整改。回国后,曹利又不断改进工装设计、优化加工方法,充分挖掘设备潜能,形成了一套成熟工艺流程,拓宽了加工范围,加工效率显著提升。

  在北石公司大力推进的精益生产管理中,曹利身先士卒,每年至少独自完成小改小革10余项,成为公司首位“精益之星”。他带领班组成员结合企业实际,不断拓宽各类数控机床加工产品范围,充分开发利用机床性能,合理安排适合各类机床加工的产品,大大提高整体生产效率。同时,曹利还积极推动刀具国产化改革和废旧刀具“修旧再利用”等多项举措,为企业节约大量加工成本,班组精益生产排名始终名列前茅,他所在的北石加工中心被评为“集团公司装备制造精益管理标杆车间”。

  曹利非常重视员工个人素质和能力提升,定期组织技能学习与经验分享。他带领复合加工班积极开展自身挖潜活动,培养 “一专多能型”人才,为每名员工有针对性地制订培训计划。目前,这个班组的员工已全部具有“一人多机”的能力,形成8人6机三班倒的多机模式,生产效率提高1.6倍。“一人多岗、一人多技、一岗多能”的管理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创新创效意识,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工作带头干,奋斗冲在前。作为班长,曹利在班组建设上下足功夫,他将6S班组建设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建立班组信息看板,便于班组人员及时了解现场生产进度,明晰工作重点和阶段目标完成情况。曹利熟知班组每名员工的个人情况和性格特点,经常与员工谈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为大家传达党中央的最新政策精神。曹利带领的班组连续多年被北石公司评为“优秀班组”。

  从初出茅庐的实习生到能独当一面的班长,曹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匠心打造石油装备重器,用青春塑造自己的精益人生。(记者 梁伟)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