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华北采油四厂创新堵塞清理技术

  ·提高施工效率

  ·降低作业成本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闫立军 曹艳辉)截至10月18日,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浅层井筒堵塞清理技术成功运用于泉63-29、京221、务45-16等油水井,顺利完成了30余口措施井的浅层水泥塞清理施工。

  在勘探开发的过程中,油水井实施增产、增注、停产措施,临时封井的常规施工工艺是在井筒内注两段水泥塞。但地下油层压力不稳定、水泥塞封堵失效等因素,使得油井顶部灰塞下易形成高压油气聚集。

  针对现场实际情况,这个厂应急抢险站技术组总结历次钻顶塞经验,结合生产井气量大、传统钻灰塞施工方法简单等特点,从源头抓起,作业前分析地质、工程设计各项数据,切实摸清上修井的地层压力情况,落实配套压井液等准备工序,依据井控细则、井控规范和技术要求。在钻顶塞施工时,创新应用浅层井筒堵塞清理技术,达到防止井喷的目的。

  这一工艺技术现场使用安全实用、可操作性强,不仅减少了不必要的大修程序,而且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作业成本。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