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油品·销售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吴光菁)“1至9月,福建销售成品油销量完成阶段任务106%,非油毛利同比增长16.5%,毛利率、人均非油收入和单店日均非油收入等指标均高于销售系统平均水平,净利润远超预算,实现扭亏为盈……”10月9日,福建销售公司市场营销部全体成员在大数据屏幕前进行经营分析,并根据屏幕上显示的大数据讨论下一个阶段的营销对策。

  近年来,福建销售持续探索如何利用大数据为团队经营提供决策支撑,在实时数据盯管理、实时报表算好账、实时分析创共赢等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实现了数据到团队的无缝传达,打通了阿米巴经营的大动脉。

  2019年以来,公司将地理位置集中、路网交通相连、市场环境类似的加油站组成团队,进行综合管理。为帮助各团队明晰经营管理重点,全面掌握经营情况,公司搭建了数据分析平台,为每个团队量身定制了“团队看板”“智能报告”“口袋数据”等专业数据分析模块。通过“团队看板”,团队经理可实时登录查看134项经营指标数据,进行总结分析;省市两级管理人员根据团队经营及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在看板上给出建议,构建了一个上下通畅的实时沟通平台,大大提升了经营管理效率。

  通过“智能报告”,可一键查看团队经营活动分析报告,原本三至五天才能完成的报告,如今一秒钟生成。报告实时显示团队利润情况等各项指标,简单易懂,不需要专业的财务会计知识就能看明白,大大节约了团队在经营分析上的时间成本,方便团队实时算总账、算大账、算细账。

  通过“口袋数据”,团队经理能随时随地调取经营数据,能第一时间发现数据变化、收到预警提示、着手分析问题、进行调整策略和采取措施纠偏,确保团队在单位时间内抢占先机,大大提高了决策效率。今年7月,南平邵武团队进行经营活动分析时发现,6月份油品销量下滑2%。团队经理立即打开数据分析平台,发现纯枪模块中的柴油销售数据下滑,客户模块也显示柴油客户数量减少两名,而这两个客户的月度用油量与下滑柴油销售量基本相当,据此判定油品销量下滑是因为两个重要客户流失。团队第一时间开展客户回访,迅速挽回了流失客户。通过及时准确开展数据分析、找到并解决问题,团队挽回了销量损失。

  数据分析平台使用以来,各团队的算账意识、创效意识明显增强,更加注重通过大数据分析“省、算、干”。数据分析平台为作出成本最优化、利润最大化的营销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公司营销支出连续两年下降,2/3的团队零售毛利连续两年增长,通过以“智”提质,为公司提质增效贡献了大数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