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10月13日,四川广汉,近10米高的火焰伴随着巨大的气流声,逼迫着人不由自主往后退。但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却一步步靠近火焰,中国石油井控应急救援响应中心谢意湘,操作着遥控抗高温推土机控制长臂桅杆送入水力喷砂切割装置,半个小时后井口切割成功,重置新井口,关闭全封闸板,关井成功。

  演练,即实战。这是中国石油2021年“井控警示月”井喷失控应急实战演练的一幕,也是落实井控警示月工作部署的一次重要活动。

  练兵千日磨利剑

  用兵一时保平安

  “井场边上,巨大的噪声震耳欲聋,脚下地动山摇,热辐射难耐,即使这样,你还必须往前去!去到火舌舔舐的井口!”这是组织参与过17口井抢险救援的中国石油井控应急救援响应中心代主任罗园曾在日记上写下的一段话。

  罗园深切知道面对井控失控应急这样十万火急时刻,个人心中的畏惧只有通过实战演练才能克服。

  10月13日这场演练,模拟国内某高产井在钻进过程中发生井喷失控着火,井架在井口着火5分钟后倒向前场。油田公司按Ⅰ级井喷突发事件报告程序向集团公司报告,集团公司井控管理办公室接到险情后,立即通知中国石油井控应急救援响应中心组织人员和设备前往处置。由于该井产量大、压力高,井控管理办公室通知中国石油东部井控应急救援响应中心、中国石油西部井控应急救援响应中心组织人员和设备前往支援。

  实战演练内容分为两个阶段:观摩演练、全过程演练。演练包括:险情侦察、掩体布置、带火清障、切割井口、罩引火筒等作业程序,检验应急救援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

  事非经历不知难

  备战井控不放松

  井控风险作为国内石油公司最突出的安全风险之一,近年来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9月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听取今年井控专项大检查工作汇报时,专门做出批示,特别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井控风险仍然是集团公司最大的安全风险,井控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一方面,井控事故风险正在加剧。近年来施工作业对象、工艺技术日趋复杂,工作量和动用队伍数量不断增加,监管技术力量分散摊薄,特别是外部队伍数量多、构成复杂,管理难度越来越大,给井控管理带来了更多风险。另一方面,井控管理还存在不足。集团公司近10年暴露出井控装备不匹配、应急抢险能力不强等问题。

  与井控险情打交道,有义不容辞的时刻,有千钧一发的时刻,有极端困难的时刻,更有生死考验的时刻。而精湛的救援技术、熟练的操作,都是战胜火魔全身而退的重要砝码。“所以,日常备战决不能放松,只有日常提高备战演练质量,才能在危机发生时,提高处置井控险情的能力。”中国石油井控应急救援响应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向晓彦说。

  持续攻关开新局

  井控应急智能化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演练现场天地一体化的远程遥控抢险装备。”10月13日,全程现场观摩演练的集团公司井喷压井应急救援技术培训班学员王秋明说。

  王秋明看到演练现场上空有无人机,地面有远程遥控车,这些穿梭在演练现场的无人装备,都是中国石油井控应急救援响应中心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

  中国石油井控应急救援响应中心是在1991年赴科威特灭火的“中国灭火队”基础上,于1994年组建的全国第一支油气井井控应急救援专业化队伍。2018年被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挂牌为国家油气田井控应急救援川庆队,2019年被国家应急管理部授予“跨国(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常备力量”称号,今年4月,在集团公司领导下,挂牌成为中国石油井控应急救援响应中心。

  16个国内油气区,6个国家,50余次井控应急救援,100余次井口泄漏、非常规压井等井控事件处置,100%成功率……这些年,中国石油井控应急救援响应中心这支队伍用行动不断践行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誓言。

  秉持“打一仗进一步,打一大仗进一大步”的理念,中国石油井控应急救援响应中心把重大抢险经历作为宝贵财富,成为团队技术创新、战斗力提升的源泉。这些年,中国石油井控应急救援响应中心每一年都有新成果,都出新装备。在前期技术研发基础上,技术团队持续攻关,形成10项井控应急技术,研制8大系列应急救援装备,井喷失控应急救援技术和装备实现跨越式发展,总体水平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