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石油出版,沐中华之曙光,承能源之天职。自1951年新中国石油科技出版事业创建以来,石油工业出版社始终与石油工业同命运共发展。石油工业出版社立足于石油行业,坚持“为石油工业发展服务、为广大石油员工服务、为社会大众服务”的企业宗旨,伴随着中国石油工业不断发展,顺应着石油科技进步的历史步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70年辉煌历程,石油工业出版社以推动石油工业发展和石油科技进步、传播知识、传承文化为己任,在实现石油出版事业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精神财富,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培育形成了既与中国石油企业文化命脉相通,又具有石油出版特色的企业文化,为石油出版事业不同时期发展和进步提供了强大的文化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奠基立业·蓄积前行动力

  石油科技出版事业伴随新中国成立起步。1951年5月,出版发行新中国第一本石油图书《石油》;1953年,创刊出版中国第一本石油内部期刊《石油地质》;1956年1月,石油工业出版社挂牌成立;20世纪50年代后期,出版第一批中国石油科技著作,创刊出版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批石油期刊……石油科技出版开拓者们坚持“面向生产、面向厂矿、面向实际”,积极为石油工业发展服务,为培育新中国第一代石油科技人才、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石油工业恢复和创建提供支持。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石油科技出版工作者克服困难,开拓前进。系统编辑出版我国第一轮石油高等和中专院校教材,翻译出版一批国外石油科技专著,开始出版中国石油专家学术理论专著,配合石油工业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出书,组织编写出版工人培训读本,满足了当时培训大批新工人的需要,有力配合了我国石油工业的迅速崛起和高速发展。

  20世纪八九十年代,石油科技出版事业跃上新台阶,开启改革发展之路。石油工业出版社恢复独立建制,全面加强出版工作管理和各方面建设,初步进行出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提出“立足石油、面向社会”发展定位,系统出版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石油地质理论和油气田勘探开发高水平专著,有计划引进出版国外石油高新技术丛书,有力支持了东部油区挖潜增产、西部油气区高难度勘探开发。

  进入21世纪,出版社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发展步伐。完成“转企改制”,优化岗位薪酬绩效考核体系,推进完善人才发展“双通道”机制,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自主经营模式……一系列改革举措后,公司治理取得显著成果,出版规模明显扩大,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进入全国科技出版社中上等水平强社行列,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石油出版事业持续繁荣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石油出版事业建设和发展的漫长征程中,石油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卫国表示,石油出版人坚持党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出版方针,继承和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推进现代化一流出版企业建设。70年来,公司累计出版图书1.8万多个品种,总印数超过1.5亿册,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行业协会奖项等奖项500余种,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良好出版社”。

  锚定目标·勇攀行业高峰

  “十三五”是公司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具挑战的5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骤然发生、百年石油史上最为惨烈的油价下跌等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以及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公司认真落实国家新闻出版署和集团公司党组工作部署,以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融合转型为重点,以创新管理为抓手,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保持稳健向好态势,提前一年完成出版总收入、经营利润和员工人均收入“三个翻番”的“十三五”总体目标。

  这5年,出版工作硕果累累。公司先后完成《超低渗透油藏勘探开发技术新进展丛书》《中国石油科技进展丛书(2006—2015)》等重点图书编辑出版任务;非油类高校教材出版探索取得可喜成果,炼化图书出版获得突破。《中国石油勘探》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期刊,成功进入Scopus数据库。

  这5年,出版奖项亮点频出。公司始终突出高质量发展,致力实施精品战略,其中《超低渗透油藏勘探开发技术新进展丛书》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中国科技之路》(石油卷)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石油科技进展丛书(2006—2015)》等13种出版物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重新发现石油》等7种图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这5年,数字化转型倍道而进。公司推出“一网两系统三平台”出版融合发展体系,建成了“石油内容资源管理系统”,聚合石油行业知识数据293万条。推出“油气田开发知识服务平台”“石油数字图书馆”“石油标准”“技能中油APP”等数字出版产品,倾力打造“中油阅读”数字阅读平台,成为国家新闻出版第二批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公司数字化转型走在出版行业前列。“十三五”末的2020年,石油工业出版社的数字出版收入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翻了一番。

  这5年,图书营销多点开花。在全国主要石油企事业单位、石油院校图书发行站点达到25个,标准发行站点达到16个;直销团购实现石油单位客户全覆盖;形成自营电商与合作平台业务协同发展、同步提升格局;中油书店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拥有8家实体店,与京东中油书店、微信书城两个线上书店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时域运营的新零售书店业态。

  这5年,企业改革稳步前行。公司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自主经营模式,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构建以岗位贡献为核心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深入推进用工方式转型,探索有效发挥财务管理与财务监督职能作用新模式,试行子公司财务委派制。

  …………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石油工业出版社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741万元,比“十二五”增长145%,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出版品种7935种,比“十二五”增长8%。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公司坚持了一系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发展目标、经营战略和工作思路。在石油出版人的共同努力下,石油出版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战略引领·擘画发展蓝图

  进入“十四五”,面对新的发展契机,石油工业出版社规划大力实施创新、资源、精品、智能化“四大战略”,围绕建设专业特色鲜明的一流智慧型出版公司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改革创新、融合发展,聚焦石油出版主营业务,打造新型出版业态下的知识服务生态圈。

  ——出版工作跃上新台阶。以高质量出版和融合转型为主线,开拓领域,加强策划,提升质量,打造精品。重点实施科技图书、炼油化工、新能源、科普、高等教育、职业培训、大众图书、党建与企业文化、标准安全、鉴志辞书、能源经济、石油期刊、人力资源、版权贸易、送书长效等“十五项出版工程”,打造能源出版领域“领头羊”、行业标准和期刊出版“主阵地”。

  ——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公司以满足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对知识信息的需求为己任,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完善数字出版标准体系,促进先进技术与内容资源深度融合,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向“智慧出版”迈进。今年,是出版社“融合发展”主题年,公司将继续做好数字平台运营,建设并运维中油阅读平台、石油标准APP、“数字石油学苑”和中油书店等平台;积极推进“石油知识云”,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建立石油知识图谱,汇聚海量石油知识,提供智慧知识服务。

  ——营销工作取得新进展。遵循市场规律,完善渠道布局,建立与市场需求和出版内容相匹配的营销渠道,不断提高市场覆盖率,形成稳定、丰富、可持续发展的渠道网络,加强石油出版品牌和出版物宣传推广,优化售后服务,拓展增值服务,标准发行逐步向平台运营转型;加强自有渠道建设,促进与社会渠道合作,发挥优势渠道作用,全面提升各渠道营销能力;挖掘石油市场潜力,大力发展直销团购、馆配市场、数字产品销售、网络销售等质量高、稳定性好的业务,规避市场风险;转变营销理念,加强与直播平台、APP等新兴宣传渠道合作,加快建立精准推广渠道体系。

  ——创意服务彰显新作为。彩印业务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向,打造高品质印刷文化产品;展览业务强化数字化、智能化展示能力建设,打造“中油展览”品牌;文创广告业务加快转型,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品牌策划和品销合一业务快速发展。

  …………

  跃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彰显新作为。这是一张蓝图、一份纲领,擘画出石油工业出版社面向“十四五”的宏伟图景;这也是一份使命、一个动员令,凝聚起石油出版人努力奋斗的强大动力。

  不忘初心,春风万里明方向;牢记使命,书香薪火代代传。石油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俊军表示,石油出版人将加快融合出版步伐,打造新型出版业态,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建设专业特色鲜明的一流智慧型出版公司而努力奋斗,为中国石油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提供科技文化软实力支撑。

  中国出版政府奖

  《中国石油“十五”科技进展丛书》2007年第一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

  《中国页岩气规模有效开发》2021年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

  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

  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油井产状和油藏动态分析》 1981年、《地震成像技术——有限差分法偏移》 1992年、《中国石油地质志》 1997年

  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中国科技之路石油卷——加油争气》 2020年

  中国图书奖

  中国图书奖二等奖《河流点坝相储层模式概论》 1992年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图书奖(提名奖)《天然气工程丛书》 2006年、《超低渗透油藏勘探开发技术新进展丛书》 2016年

  “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

  原创出版工程优秀原创图书《油气价格风险预警及调控机制研究》 2009年、《中国石油勘探工程技术攻关丛书》 2011年、《超低渗透油藏勘探理论与技术》 2013年

  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

  《当代石油工业科学技术普及丛书》 2001年

  全国优秀教材奖

  《石油工程》 2002年 《天然气管道输送》 2002年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天然气工程(第二版)》 2011年 《钻井工程》 2011年

  “图书版权输出奖励计划”奖励项目

  2017年,4种图书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图书版权输出奖励计划”奖励 《反射地震学理论纲要》《岩性地层油气藏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与应用》《油气井现代产量递减分析方法及应用》《火山岩气藏储层表征技术》

  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项目

  中油阅读APP系统 2019年、《采油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操作》 2020年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中国天然气形成与分布》 2017年、《重新发现石油》 2018年、《井下控制工程学导论》 2019年、《页岩油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丛书》 2019年、《石油管工程学》 2020年、《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丛书》 2020年、《中国石油地质志(第二版)》 2020年

  输出版优秀图书奖

  《现代完井工程》 2011年、《流线数值试井解释理论与方法》 2011年、《实用井控手册——现场井控装置隐患辨识及对策》(图文本) 2012年、《非常规油气地质》(英文版) 2013年、《岩性地层油气藏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与应用》 2014年、《非常规油气地质(第二版)》 2017年、《非均质砂岩油藏井网优化控制理论与应用》 2017年、《断陷盆地富油凹陷二次勘探工程》 2018年、《复杂油气藏勘探评价技术及海外应用》 2019年

  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

  《反射地震学理论纲要》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种科技新书

  《中国石油科技进展丛书(2006—2015年)》《中国天然气形成与分布》《超深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丛书》

  引进版优秀图书奖

  《国外油气勘探开发新进展丛书》(二) 2002年、《井喷与井控手册》 2006年、《未来能源》 2009年、《能源博弈——21世纪的石油、金钱与贪婪》 2011年、《能源重塑世界》 2012年、《油藏地球物理方法与应用》 2012年、《深水砂岩新论——成因、识别、触发机制与储层性质》 2013年、《页岩革命——重塑美国能源,改变世界》 2016年、《石油工程师指南——油田化学品与流体》 2017年、《油藏工程——基础、数值模拟及油藏管理》 2017年、《油气藏流体的相态特征(第二版)》 2018年、《微生物碳酸盐岩对全球油气勘探与开发的意义》 2019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