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新闻  >  国内

    10月1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今冬明春能源保障供应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在今冬明春电力、煤炭供求压力依旧比较大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做到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他同时强调,地方和企业将坚持民生优先,必要时“压非保民”,科学制定有序用能方案,确保限电不限居民,限气也不限居民。

   坚决保住民生用能

   赵辰昕在昨天的吹风会上介绍,在今冬明春电力、煤炭供求压力依旧比较大的情况下,我国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措施包括五项:

   第一,保障发电供热用煤。在推进增产增供基础上,国家发改委将指导地方和企业提前制定冬季电力用煤保供方案,做好入冬前的煤炭储备。

   第二,保障发电机组有效出力。国家发改委在压实地方的属地责任和电力企业的保供主体责任基础上,指导电网企业优化电力运行方式,促进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多发满发。

   第三,强化大电网余缺互济。充分发挥我国大电网的大范围资源配置优势,加强跨省跨区电力运行统筹协调,在局部地区电力供应偏紧的时候,依靠大电网有效给予支持。

   第四,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精准管控“两高”项目用能需求,着力严控化石能源消费增长。在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中做好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的20%限制。

   第五,坚决保住民生用能。民生用能占整个供应的比重并不高,据统计,居民用电量占全部用电量的15%左右,民生用气占全部用气的比例不到50%。

   全力推动煤炭增产增供

   今冬明春能源供应如何保障?昨天的吹风会给出了详细步骤。

   赵辰昕介绍,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方面,密切配合、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

   第一,完善和强化跨部门协调机制。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结合形势和工作需要,发改委进一步完善了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形成最大合力,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全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各部门一起快速梳理当前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及时地解决这些问题。

   第二,全力推动煤炭增产增供。国庆节期间,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直在保持正常生产,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并优先保障煤炭运输,确保生产的煤炭能够及时运到需要的地方。

   第三,合理疏导燃煤发电成本。督促各地切实组织好电力市场化交易,要求不得对市场价格在合理范围内的正常浮动进行不当干预。

   第四,推动煤电机组应发尽发。发改委协调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加强电煤保障,快速抢修机组故障,全面启动临时停运发电机组,提高供应保障能力。

   第五,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不合理用能。

   第六,指导地方提升有序用电管理水平。及时调整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切实做到合同约定、用户知情,确保方案可执行、可操作,能够科学实施。

   预计冬季电力最大负荷达10亿千瓦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市场营销部主任李明在昨天的吹风会上介绍,即将进入冬季,这期间我国北方地区处于用电高峰期,又是水电枯水期,水电电量大幅下降,还有热电联产机组供暖期,这是“三期相遇”。这个时期电力需求将进一步增长,预计最大负荷将达到10亿千瓦,超过历史同期的9.7亿千瓦电力水平。总体来看,在这期间,还是一个紧平衡状态,局部也存在硬缺口,电网的保供电压力还是较大的。

   他表示,国家电网作为央企,将牢牢扛起电力保供电责任。具体措施:一是要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优势,统筹电力电量平衡。二是加强发电机组并网管理,保障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用尽用”。三是配合政府科学优化并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严格管控“两高”项目用电需求。四是强化优质服务,及时响应客户诉求,回应社会关切,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与大家一道守护好万家灯火。(熊颖琪)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